今春盆地先冷后热 汛期雨水少气温高 旱重于涝

2017-03-19 06:41: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庞莹)在3月18日举行的四川省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活动上,气象专家表示今春盆地先冷后热,预计3月下旬-4月,温度将明显回升并偏高。

  刚刚过去的冬季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北多南少。全省大部分地方气温偏高1.0℃-2.0℃;盆地北部及川西高原降水偏多20%以上。

  暖冬过后,大家有些不适应春季的寒冷。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省气温除甘孜州的甘孜、炉霍、新龙、理塘略偏高以外,其余都偏低,一般都偏低1℃-2℃。“春节是冬季环流向夏季环流的过渡,天气系统会十分活跃。”省气象台副台长青泉说,冷暖空气对峙容易造成春季天气的多变。省气象局气候中心预计3月下旬-4月,气温将明显回升并偏高。

  四川地形复杂,气候多变,今年汛期天气情况又将如何?预计今年汛期(5月-9月)我省总体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少,呈南多北少型分布,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旱重于涝。初夏(5-6月),盆地西北部、中部地区有中等强度夏旱发生,南部有一般强度夏旱发生。盛夏(7月-8月),盆地大部伏旱较常年略偏重。盆地南部和东北部地区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