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发展用地 一手保民生用地 宜宾探路“项目年”土地高效利用

2017-03-21 10:27: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寇敏芳

焦点

今年“项目年”,宜宾共有66个项目列入全省700个重点项目,9个项目列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除了重大项目,民生保障、扶贫开发、城乡建设等方面的用地需求同样迫切。

按照往年惯例,今年宜宾新增建设用地年度计划为15000亩,但实际用地量约为20000亩—25000亩,“一条宜(宾)昭(通)高速就要用掉13000亩,我们还有70多个重点项目,缺口为5000亩—10000亩。”宜宾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廖勇有些无奈。

宜宾的用地矛盾是全省的一个缩影,面对发展与民生“抢”地、项目与项目“争”地的难题,如何让有限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释放能量,宜宾在探路。

□本报记者 寇敏芳

拆旧换新做文章

去产能盘活老工业区土地,增减挂钩腾出农村建设用地指标

项目年保用地,首先要解决“土地从哪来”的问题。

宜宾做足了增量,但矛盾依然突出。“只有精打细算,做好存量文章。”廖勇介绍,宜宾抓住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的契机,统筹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空间,优化产业用地结构和城乡用地结构。

首先通过去产能,积极盘活长江右岸的临港沿江老工业区。3月14日,记者来到原宜宾发电厂,过去的厂房已成平地。这片老工业区临江绵延,占地面积约3478亩,占据了好口岸,却并没有带来高收益。

“这些企业正在搬迁。”廖勇介绍,宜宾强化了产业项目亩均投入与产出监管,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引导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用地退出、转产和兼并重组。沿江老工业区将整体“退城入园”,入驻工业园区后,科学严谨确定企业用地规模,防止宽打窄用、浪费土地,而沿江的3000多亩“风水宝地”也被释放出来,今后将打造成为商业观光一体的城市景观区。

拆旧换新,宜宾还将目光投向农村,通过增减挂钩项目,腾出农村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城镇建设,不占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今年,全市将继续实施29个在建挂钩试点项目,实施完成后可获得挂钩周转指标12700亩,同时,今年将新增4个项目,预计完工后可获得挂钩周转指标1615.77亩。

在江安县,增减挂钩项目正改变着城乡面貌。2015年以来,江安县先后实施了两个增减挂钩项目,其中“南北二乡”项目去年底验收,共节余建设用地指标784亩,“江安正在打造文化旅游城市,这部分指标将用于沿江城市景观和商业项目的打造。”江安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王洪刚说。

江安县怡乐镇麻衣村是另外一个增减挂钩项目点,预计年底将验收。如今的麻衣村,分散的宅基地被整齐的新村代替,预计将节约70余亩建设用地指标,“将同样用于沿江景观的打造。”王洪刚补充道。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