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食品安全月”自查 四川省内下线违规商家258家

2017-03-22 06:16: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记者:吕波

① 抽样人员以“神秘买家”身份下单

② 8分钟后饿了么骑手送餐

③ 快餐送入微生物实验室检测

随着外卖平台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违规餐厅正逐渐被清理出局。

今年饿了么宣布3月为平台的“食品安全月”,将在全国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3月8日饿了么公布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一周时间内,饿了么共查出并下线违规餐厅5257家,其中仅四川省内就下线违规商家258家。

据饿了么介绍,为落实线上发现、线下查处的食安问题治理闭环,目前违规餐厅名单已同步至各地食药监供进一步处理。

重拳打击违规餐饮 自查揪出5257家

今年2月28日,饿了么宣布3月为“食品安全月”,在全国开展为期31天的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重拳打击存量中的套证、假证违规商家,加大对商家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罚力度,并在月内定期公示一批被清理的商家名单。

为此,饿了么出动数千人的品控及市场队伍,对平台100万商家开展食品安全飞行检查,检查项目包括经营资质、食材品质、操作规范等,出现资质不全或食材过期等严重食安问题的,一票否决,马上下线;曾有食安问题前科且重犯的,从平台上永久除名。

据饿了么披露的阶段性成果显示,共查出并下线违规餐厅5257家,四川省内下线违规商家258家,其中成都5家、巴中8家、攀枝花9家、达州36家、广安3家、广元32家、江油13家、金堂40家、泸州2家、眉山2家、绵阳1家、南部县11家、南充69家、遂宁13家、资阳2家、自贡12家。

据介绍,这些违规餐厅大部分为个体经营商家,存在问题包括证照过期、使用虚假证照、非法套用他人证照、商标侵权、卫生环境恶劣、后厨行为操作不当等。

引入神秘买家抽检

违规餐厅上报食药监

“这次线下检查跟以往不同,”饿了么食品安全部负责人介绍,以往的检查,主要是引导无证商家把证办齐,合法做生意。但这次检查,饿了么发现很多餐厅虽然证照齐全,但卫生环境和操作流程都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行动,给予商家面对面的食品安全指导,将这一软肋补强。”

饿了么方面还表示,线上存量违规商家的排查处理工作将一直进行下去,如果广大消费者和媒体再有发现不合规的餐厅,欢迎向饿了么举报。

据透露,本次检测饿了么还委托第三方机构以“神秘买家”的方式订购部分餐厅的菜品,随后对食品的各类理化指标,如菌落总数、农残等进行检测。发现餐品质量不合格的,除停止其在平台的经营之外,还会将其信息同步至监管部门。多次收到食安投诉和单量较高的餐厅,是该项检测的重点对象。

而为落实线上发现、线下查处的食安问题治理闭环,今年3月1日,饿了么推出全国首个外卖食安服务APP,将平台上的违规餐厅及时同步至监管部门。目前,饿了么已将涉事餐厅下线,名单已同步至各地食药监供进一步处理。

自查自纠比率97%

平台食安治理飞跃

“除了消费者的利益,饿了么没有其他核心利益,”饿了么CEO张旭豪表示,在饿了么企业价值观中,“客户中心”理念居显要位置,2017年的食品安全治理将会比去年更严、更快、更有效。

去年3月,饿了么开展了声势浩大的食品安全行动,显著改善了网络外卖食安形势。截至去年底,平台主动核查下线与接到投诉下线的违规商家比例高达36:1,自查自纠比率达97%;在申请开店环节,饿了么也拦截了占总申请数近30%的违规餐厅,守住食品安全第一关。

数据背后,是饿了么平台食安治理能力的飞跃。

在商家资质审核环节,饿了么从原来企业三部门联合审核更进一步,引入检测机构Intertek天祥集团以第三方身份实地考察商家资质,截至目前已协助清理超过5万家违规商户。饿了么还开启政企双方互通数据的创新监管方式,从上海扩展到北京、广州、深圳等十多个城市,基本覆盖网络订餐重点区域。此外,饿了么推出消费食安保,赔付响应时间也从原来的24小时缩短到2小时。

据了解,饿了么除了3月开展的“食品安全月”外,通过雷厉风行的行动在企业内部、100万平台商家乃至外卖产业链上下游强化食品安全意识,从根本改善食品安全局面。

“神秘买家”抽检

快餐送交实验室检测

怎样提高外卖平台食品安全?饿了么下了不少工夫。

去年,饿了么在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邀请世界知名的Intertek天祥集团对入驻平台的商户做实地核查。根据饿了么提供的店铺信息,天祥集团的核查员们通过“明察暗访”、“神秘买家”等手段,对店铺的资质以及高风险餐品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审核。

那么,第三方专业机构是如何扮演“神秘买家”的呢?首先,抽检人员扮演的“神秘买家”在饿了么平台下单。(图1)

8分钟之后,饿了么骑手顺利地从商户处取走一份脆皮鸡肉饭,上车前往用户所在的商务楼,随后这份鸡肉饭送到订餐用户的手里。(图2)

抽检人员对测试样品进行信息核对,在系统录入样品信息并对样品拍照,然后送入微生物准备室检测。对食品各项微生物指标进行检测,5个工作日后,检测结果将正式出炉。(图3)

据了解,Intertek天祥集团是全球领先的质量和安全服务机构,也是率先进入中国的外资第三方检测机构,从审核、验货、测试、培训,到咨询、认证,为整体供应链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目前天祥集团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1000个实验室,员工超过41000名。

而Intertek天祥集团抽样人员,以顾客的身份下单购买,更加真实地还原消费者所购食品的安全状况,从而更好地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商家在送货的时候不知道是送给谁的,保证了真实性和公正性。

吃坏肚子也能保险理赔!

饿了么许诺最短1小时内获赔

现代生活节奏快,通过外卖APP,动动手指,成为不少市民的就餐方式,不过在外卖平台点餐,如何保证食品安全、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近日,饿了么联合蚂蚁金服、太平洋保险和国泰保险,为订餐用户提供食品安全保障,开辟食品安全理赔的快速通道。这意味着,今后用户在饿了么平台购买的外卖,若引发食物中毒、致病就医等问题,可通过饿了么APP “订单详情”页一键提交理赔申请。

据了解,蚂蚁金服主要输出技术能力、互联网风险识别能力,太平洋保险主要输出专业的保险理赔服务,为饿了么消费者提供更优用餐维权体验。

以与蚂蚁金服、国泰保险的合作为例,用户一旦通过饿了么吃外卖而引发食物中毒、致病就医等问题,可在饿了么APP“订单详情”页一键提交理赔申请。理赔信息将被直接反馈至保险公司,理赔资料真伪以及商家和用户的关系可以被迅速识别,从而实现快速理赔。视理赔原因,用户最短1小时内即可获得理赔结果。

一键申请有多简单?

只要在“订单详情”页点开食品安全理赔入口,选择赔付原因,按照步骤填写身份信息、赔付原因详情,上传问题商品图片和就医证明,就可以提交申请。提交信息后,用户即可收到极速赔付。

食安赔付快速通道,跟之前的理赔流程相比,有什么不同呢?

“快速赔付通道开辟后,可省去与商户协商的步骤,直接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饿了么合规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之前,用户如果在饿了么吃到“问题外卖”,可向商户和平台投诉,沟通成本大,流程时间较长。“快速赔付通道开辟,一方面能减少用户的沟通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更快捷、更大限度地保障大家的权益。”

据悉,饿了么APP这一服务于3月13日上线,首先在杭州部分商户中推出。至3月底前,将陆续对杭州、广州、深圳、北京4个城市的用户开放,预计今年6月之后、2018年前覆盖全国。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