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齐:“名人效应”推动社会各方多赢

2017-03-22 06:30: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杨琳

□本报记者 杨琳

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将带来哪些“创新”?对老百姓有什么影响?3月21日, 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教授郭齐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他认为,四川历史名人实际上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该工程以历史名人为“龙头”,不仅是选一些名人、写点普及读物,而是全方位弘扬传统文化,“名人效应” 将推动社会发展多赢格局。

谈到自己的研究,郭齐说,研究地方名人,其后人、手稿、家谱等往往都是重要的研究资料。他还记得大概在10年前,当他到县、市一级的地方寻求合作时,多次“遇冷”。“一是那时当地觉得这是纯粹的学术行为,兴趣不大;二是他们也没有认识到研究名人的重要性。” 从学术行为到政府行为,郭齐对今后的研究环境大为看好,“我们得到的社会支持力度会大大超过以前, 同时带动文化和产业的发展,地方政府会很踊跃地宣传当地名人,以此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百益而无一害。”

此次工程还提出建立一批学术研究中心、文化传习基地,策划一批文化品牌活动等,在研究和普及传统文化上同时发力。在郭齐看来,这将让各方面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整合,“搞学术研究的在普及、贴近老百姓生活这一块是外行,尤其在文化产业更是外行,但从事文化普及和文化产业的人,学术上比较薄弱,这次工程会更紧密地把各方融在一起。”

郭齐认为,在四川传统文化中,对历史名人的挖掘还处于“蓝海”。“作为‘家乡人’, 地方名人会让老百姓产生自豪感, 同时也有榜样的作用, 激励年青一代。”郭齐说,这种影响不会立竿见影,但潜移默化的力量不可小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