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继和:发掘历史名人资源深入之后再浅出

2017-03-22 06:30: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余如波

□本报记者 余如波

“四川历史名人资源非常丰富,以工程的方式进行深入挖掘、推广,让更多老百姓知道、了解他们的功绩,让这些资源‘活’起来,是很有必要的。”3月21日下午,省文史馆馆员、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正在查询“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相关信息。在他看来,开展这项工程有助于提升文化自信,而在历史名人资源的“活化”过程中,则需要进一步从“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觉”。

谭继和说,作为中国地域文化中闪烁着“异样光芒”的地带,巴蜀文化和四川历史名人长期以来相互滋养、 孕育。“四川历史名人, 往往一个人就是一个标杆。开展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显然有助于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当代生活中传承优秀的传统价值观念。”而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也为今天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资源。“旅游产业、文创产业乃至信息产业、 数字产业等等,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发展的依托。”

不过,谭继和认为,对于历史名人资源的挖掘工作,四川尚有不足之处,尤其是对科技名人的研究目前还比较薄弱。例如,南宋数学家秦九韶完成《数书九章》,其中的“大衍求一术”“三斜求积术”“秦九韶算法” 都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重要贡献。而在传统中医药学领域,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无疑是集大成者,但鲜有人知其蓝本则是北宋时期四川中医药学家唐慎微编撰的《经史证类备急本草》。“对于这些历史名人, 公众的了解显然还不太多,需要我们进行系统的发掘、研究和推广。”

对实施此项工程的具体措施,谭继和建议汇集专家学者,首先对历史名人进行梳理和研究, 对其文化内涵进行深入阐释。“只有解读清楚, 才能使其进入当代生活发挥作用,成为我们可以取用的文化资源。”他同时指出,对于四川历史名人资源的发掘和利用,一定要做到“深入”之后“浅出”。“最终,我们还是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传播方式一定要‘接地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