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游学” 上下求索

2017-03-24 07:40: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肖姗姗

本报制图/朱濉  以历史为路寻访四川历史名人

天府游学 文化传承

即日起,四川日报、川报观 察 将 开展“天府游学 文化传承”行动,以四川历史名人故乡故居为串线珍珠,精心设计推出数条有吸引力的“天府游学”线路; 以现场直播、 游学营的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行动,带网友重访四川历史名人故乡故居,一起走出去,传下去。川报观察还将按照文化名人、 科学名人、 政治名人、经济名人等不同类别推出 “天府游学”第一季、第二季、 第三季......通过名人故事、名人故里等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传承 让四川历史名人“活”起来

特别报道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那么,以史为路呢?天府之国,有多少名人志士在这里留下足迹?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可有诗仙的衣袂飘飘?“晓看红湿处”的杜甫,曾和谁在成都的小酒馆里对饮?当落下闳、张思训仰望苍穹,会否想到,他们也会成为历史星空中的星斗?……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携手开展的“天府游学 文化传承”行动,试图来一次“求索”之旅。

□本报记者 肖姗姗

文化求索路 一路诗一路赋

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谢元鲁说,四川的历史名人多,初步估计都有两三百人,涵盖政治、文化、经济等多方领域。这其中,大家能脱口而出的, 一定少不了文学大家。“天府游学” 推出的第一条线路就是文化求索路,一路诗一路赋。

“诗圣”杜甫在成都的家———杜甫草堂必须得去游一游。杜甫在这里创作了240多首诗歌, 那首著名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茅屋已成著名景点。

造访了杜甫的寒舍,怎能不去李白的“豪宅”?位于江油的李白故里,拥有陇西院、太白祠、李白衣冠墓、磨针溪、洗墨池等景观,无论文物还是建筑,无不洋溢着诗仙的浪漫。

如果求学路不到眉山三苏祠,就少了大把乐趣。三苏祠历经了数百年的营造,“三分水,二分竹”,诗意盎然。到此,除了亲近苏东坡,还会有“一门父子三词客, 千古文章四大家”的知识补充。

此外,与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有关的成都琴台路、驷马桥,在射洪的陈子昂故里,还有为北宋诗人、书法家黄庭坚所建的眉山大雅堂,都将是本次“天府游学”的目的地。

科学求知路 上知天文下晓地理

“天府游学” 的第二条科学求知路,第一站必须去南充阆中,拜访享誉世界的西汉天文学家落下闳。要说历史名人是闪亮的星, 落下闳名副其实,因为在天上,真的有一颗以他命名的小行星“落下闳星”。在阆中的“星座苑”“观星楼”和“天文广场”都可以一览这位圣人的风采。巧的是,在阆中,还能找到另一位天文学家的足迹, 他就是被无数影视剧神化了的袁天罡。 阆中的天宫院, 就是袁天罡观星望天的地方,也是他著书立说的地方。这一行的翘楚,还有西汉天文学家、学者扬雄和北宋天文学家张思训。 如今在郫县和绵阳还有纪念扬雄的子云亭, 在巴中还保留着“张思训街”,千古留名。

说到下知地理,第一站应该到什邡,去认识一下傲娇“富二代”———清代的农业学家张宗法。他生于小康之家,一生傲视权贵,只和农民交朋友。他将主要精力用在研究农业生产上, 先后撰写了《三农记》和《正情说》。什邡师古镇师古村就是他的家乡。 必不可少的当然还有到都江堰拜访战国时期的水利学家李冰,他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几千年来仍在继续发挥作用,造福苍生。

踏学寻美路 才女高颜值高能力

省文史馆馆员、省社科院研究员谭继和说,明代文学家凌濛初有“蜀中自古多才女”一说。西汉的卓文君、唐代的薛涛、花蕊夫人,以及杨慎之妻、明代文学家黄娥等,都是四川女性历史名人的优秀代表。从史料描述和流传画像不难看出,她们都是些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留名的美女。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今天的成都邛崃市,文君井还见证着“文君当垆,相如涤器”的郎情妾意。而另一位才女黄娥, 虽有个大名鼎鼎的学者丈夫杨慎,但她却凭自己的才情,获得“词工散曲折夫婿”的美誉。成都新都区的桂湖, 就曾是黄娥与丈夫游赏讴吟的地方, 黄娥400多年前居住过的榴阁遗址,至今保存完好。在成都的望江楼,竹林掩映处,唐代诗人薛涛的墓静置于此。

才女之外,还有武则天。要想了解这位女皇,不妨去一下广元。在广元的嘉陵江边的乌龙山上, 还有一座纪念武则天的皇泽寺, 寺里一尊石刻金妆像,表现的正是晚年武则天的神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