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中西部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发布 四川入围条目居中西部之首

2017-03-26 05:54: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曾小清)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近期发布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 四川入围的优势产业条目, 由上一次修订时的35条增至39条,居中西部首位。

  外商投资项目分为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四类,进入《目录》的为鼓励类,可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等政策。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录》是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重要政策,2017年版目录在3月下旬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放宽四川对外开放领域、降低吸引外资门槛,对四川承接产业转移、提升引进外资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2017年版目录中,新增了我省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发展潜力大、有显著带动作用的重点产业及其配套 产 业 , 如 鼓 励 外 商 投 资“TFT-LCD、OLED 等平板显示屏、显示屏材料制造”“环保设备(大气、污水、固废处理设备)制造及其解决方案应用”等我省优势制造业领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举例,工业气体是电子设备重要的配套产业。过去配套类产业属允许类,无法享受特定优惠。2017年版目录实施后,将有利于四川优势产业吸引配套项目,加快完善产业链。

  部分高端技术产业和现代先进服务业也被纳入其中, 如鼓励外商在四川投资“智能机器人研发与制造”“石墨的高端应用和精深加工”“卫生咨询、健康管理、医疗知识等医疗信息服务”“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中心和大宗商品进出口分拨物流中心建设”等,都将有利于我省通过引进外资优化产业结构。

  原有条目的覆盖范围扩大。比如,农产品加工类,把“红薯及非粮作物加工和副产物综合利用” 纳入鼓励类条目。 省商务厅透露, 目前, 一家世界500强公司正与相关市州在谈薯片加工项目。

  2017年版目录,是2000 年《目录》首次颁布实施以来的第四次修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