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农大每只500元的科研鸡 被偷鸡贼15元/斤卖出

2017-03-27 06:15:0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偷鸡不算大事?如果遭偷的是极有价值的科研鸡呢?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研发基地去年11月引进120只石棉草科鸡养殖。作为科研项目,这120只鸡每天在12亩土地上悠闲进食,由研究员记录的生长状态。和饲料鸡相比,一只市价500元(10斤为例)的石棉草科鸡需要培育半年。今年3月19日和1月24日,石棉草科鸡两次被盗。对基地而言,除了经济损失外,更重要的是科研影响。

  研究员没想到的是,两次盗窃都是同一人所为。正因为鸡毛色发亮、十分威风,才被嫌疑人陈部(化名)看上,一偷再偷。3月19日,崇州警方将正在作案的该惯偷挡获。

  惯犯偷鸡贼

  一手锁鸡喉3秒得手

  3月19日凌晨的崇州桤泉镇,桤泉镇派出所3位民警正在常规巡逻,一处电筒亮光引起民警警觉。“当时周围是一个科研机构实验地,不可能那么晚还有人在。”桤泉镇派出所刑侦副所长邵广回忆,三位民警沿着亮光往前走,看到一个人提着一个黄色编织口袋,怀里还抱着2只鸡。“当时那个人就愣了,丢下鸡开跑。”邵广和同事拔腿就追,跑了600米左右在附近一个竹林挡获小偷。

  经调查,嫌疑人名为陈部,提前踩点后,陈部利用手钳剪断护栏进入基地偷鸡。“通过嫌疑人交代得知,当时的鸡在鸡笼里,嫌疑人动作很快,直接用手锁住鸡的喉咙,可以保证鸡不死又让它不叫,不超过3秒钟就得手。”邵广透露。

  珍贵科研鸡

  销赃时卖15元一斤

  之所以选择这里的鸡,是因为陈部在今年1月份就偶然偷过。这里的母鸡全身黑色、公鸡红白相间,毛色根根发亮。惯偷陈部认出,这是销路好的鸡。在今年1月份成功盗走20多只后,他拿到附近乡镇赶场时出手,跟平时偷的鸡一样,每斤卖15元。

  事实上,这些鸡的价值远远超过每斤15元。四川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研发基地管理员尤华忠告诉记者,这些鸡学名为石棉草科鸡,原产于石棉县草科乡,属乌骨鸡科类,红冠黑喙,毛色发亮,以体格硕大,肉质鲜美著称。

  “从去年11月开始引进培育了120只石棉草科鸡,它们固定在12亩基地内活动,从不吃饲料,都是吃菜叶和地里的虫子。基地的这些鸡每斤要卖50元,以成年鸡10斤计算,一只鸡市价达到500元。”尤华忠介绍,除了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科研影响。这是基地打造的原生态环境里不可或缺的一环,“鸡的数量是此前根据密度专门科学计算过的,现在少了20多只,肯定要重新投放。”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实习生 彭婕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