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生镜头背后的四川故事——传统与现代完美“同框”

2017-03-27 06:29: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记者:张庭铭

在宽窄巷子拍摄“三大炮”的故事。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张庭铭

“成都和我的家乡高雄很像,都有悠闲的基因, 这次来这里拍摄纪录片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3月25日,在“2017年台湾传媒学生记录四川活动”交流总结会上,来自台湾文藻外语大学的学生许恺真向两岸21名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四川的体验。

与许恺真一同来到四川的还有该校15名师生,他们在6名四川传媒学院同学的协助下, 用摄像机拍下了他们眼中的四川。

“四川人的热情就像辣椒一样火热”

由于拍摄内容要求, 文藻外语大学的程翎玮需要和同学们去成都宽窄巷子发掘著名小吃“三大炮”的历史故事。“当周边群众听到我们要拍摄‘三大炮’的历史时,纷纷出谋划策, 光店名就给我们列举了好多家。”热情,是四川给程翎玮的第一印象,“四川人的热情就像辣椒一样火热。”

“四川人太好玩了,感觉在哪里都能开玩笑。”陈柏翔对四川人的幽默也深有感触。 一次在他乘坐电梯的过程中, 看到一名乘客指着旁边一名男士的啤酒肚开玩笑说, 你肚子里面孩子几个月了?“说完以后他还特意问了我一句,小兄弟,你觉得呢?”陈柏翔说,他当时真有点措手不及,但是后来反应过来,就觉得四川人非常可爱。

文藻外语大学大三的张茜文,体会到的则是四川方言中的幽默,“比如四川有个词语叫做‘丢翻’,就是形容被打败了以后到处翻滚的样子,非常好玩。”

“四川给了我们双重体验的机会”

在文藻外语大学大三学生陈怡茹的眼中, 四川不仅拥有热情和幽默, 而且还成功地把传统和现代完美地结合起来,“我们这次去的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 就是一处保存得非常好的古建筑。最神奇的是,它与周边现代建筑完美地结合起来。”

“宽窄巷子和太古里的建筑都能与周边的现代建筑完美融合,让人感觉不到任何突兀。”谈到建筑融合时,许恺真说。

除了建筑上的相互融合, 传统民俗与现代潮流完美交汇, 也让正在读大三的陈惠慈感到惊讶,“游客既可以在宽窄巷子体验到掏耳朵、画糖人等传统民俗, 又可以在相隔不远的春熙路体验到现代商业的繁华,很不可思议。”

在文藻外语大学研究发展处处长林洁看来, 不到四川就完全体会不到这里的文化和历史。 虽然这次活动只有一个多星期, 但四川却给了他们一种难得的双重体验, 既感受到古代文化的传承, 又体验到现代商业的繁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