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地钱和农村市场主体 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

2017-03-28 06:27:5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本报讯(记者 李淼)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我省3月27日在眉山彭山区启动为期4天的全省农村改革工作推进会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会。这是我省2017年实施的第一个省重点培训项目。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曲木史哈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做好新时期农村改革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任务,突出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具体而言就是要突出激活人、地、钱和农村市场主体四个方面,即激活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人员、返乡创业人员三种人,激活承包地、农村建设用地、宅基地三块地,用好、撬动并调动财政、金融、社会三类钱,培育发展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供销合作社三类农村市场主体,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

  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动落实,今年起将落实对省直相关部门、市州和县市区三个层面考核。 要进一步抓好农村改革试点试验, 不搞大而全, 每个试点县、 试验区只要有一两项试点能探索出有价值、可复制的经验就是重大贡献。要进一步抓好农村改革带动脱贫攻坚, 突出抓好落实对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政策, 整合扶持政策和帮扶力量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 推广资产收益扶贫改革试点和财政投入形成资产折股量化等重要方面。

  中央农办副主任吴宏耀、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邹天敬、 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等6名专家接下来将分别就农村改革、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农村发展用地保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扶贫等热点问题授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