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有身份”的农产品闯市场

2017-03-28 06:30: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吴亚飞

  四川农业品牌发展

  “小目标”

  ●今年出台农业品牌建设意见,全面实施农产品品牌“孵化、提升、创新、整合、信息”五大工程,培育壮大“川”字号农产品品牌体系

  ●到2020年, 培育发展农产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5个以上、 市县级区域公用品牌100个以上、 优质品牌农产品200个以上、“三品一标”产品5600个以上,新培育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中国质量奖、 四川质量奖等40个以上,新创建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四川著名商标等30件以上

  故 事

  感悟——

  要形成有效供给, 正是需要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农产品来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本报记者 吴亚飞

  3月26日, 乐山市沐川县森态源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刘磊接待了一批来自德国的客商,“不出意外, 这批年供20万欧元的订单本月内就可以敲定。”

  森态源公司生产的魔芋制品和膳食纤维不愁卖。“原因在于有 15 项专利技术保障农产品质量,这批‘有身份’的农产品顺利打开国际市场,今年已签订近500万美元的海外销售合同。”

  今年 29 岁的刘磊笑称自己是“海归版”农二代。从国外留学毕业回到家乡,刘磊接手家族企业森态源生物科技公司,大力实施一连串的技改,积极参加国际展示展销活动。

  “但步子还要迈得再大一点。”刘磊说,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谈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指出,“要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主攻农业供给质量,注重可持续发展,加强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这给了农业经营者们持续投入和不断改革的信心。在刘磊看来,要形成有效供给,正是需要优质化、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的农产品来满足多元化、 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而对农业经营主体来说,首先要舍得在科技研发前端的投入。刘磊说,目前,森态源的农产品研发费用在公司总成本中占比10%,“这个比例还要再提高3%-5%。”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 农业经营面临着产业链短、 功能开发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尝试‘接二连三’, 牵引农业高端接入第二、三产业。”

  刘磊脑中的产业蓝图已渐渐明晰:打造“实验室-自主技术装备-基地种植-精深加工-消费终端”的“接二”产业链条;建造魔芋研发生产加工全流程展示参观标准通道和魔芋博物馆, 提供差异化的科普旅游,接入第三产业链条。

  刘磊的想法得到了沐川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一个以森态源生物科技公司牵头, 集农技科研、农耕文化展示、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沐川县农业生态观光园区打造规划即将出炉。“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顺应农业改革浪潮,大干一场。”刘磊摩拳擦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