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忆大千 文化薪火传

2017-03-28 10:24:28来源:四川在线-川报观察编辑:阳博周海波

在市中区繁华的公园街半坡井,巷陌深处高高的石梯坎旁,有处文化地标“芭蕉井”,内江人一年前在此新建了一块石碑,碑刻“国画大师张大千出生地原址”; 在东兴区东桐路圆顶山上,出自西班牙设计师之手的 “中西合璧”建筑已具雏形,这是内江人打造的“张大千博物馆”。此外,大千路、大千园、 大千纪念馆、 大千干烧鱼……内江,这座江边小城已深深烙上了“大千元素”。

“张大千”就在身边

多年来,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文艺界,最负盛名的内江人,非张大千莫属。 独创了泼彩技法的他, 在国内以“南张北齐”与齐白石齐名,是当之无愧的“内江骄傲”。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主任罗宗良说,内江对“大千文化”品牌的传承和打造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这些年来,内江对“大千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有目共睹。2014年6月30日,张大千博物馆正式开工建设,内江将再添一处与“大千”有关的地标。该博物馆地面建筑全为异形钢架结构,表面为特殊的玻璃幕墙,设计以“糅合东西方文化精华”和“建世界一流博物馆”为原则, 获得世界建筑“诺贝尔奖”———“文化建筑奖”。如今,乘坐成渝高铁到内江,可以看到内江北站站前广场两侧的雕塑,取自张大千作品《荷花图》与《仕女图》。广场下方,近千平方米的瓷板画,由四川美术学院10位老师,花了近3个月绘制而成。这是内江人取意张大千作品《长江万里图》, 给远道而来的客人“献上”的第一道大千风景。

芭蕉树下“井”深藏

在市中区街心花园附近,往半坡井巷陌深处走去,拾级而上,右手边,青石灰墙、枣红色石刻布局其中,几株芭蕉下,有一口“井”———芭蕉井,这是“大千文化”的发祥地。张大千先生祖籍广东番禺, 后迁居湖北麻城世居三代。自第四代世祖张德福中举后于康熙年间任内江知县始,至张大千一代共七代世居内江。张大千旧居四合院门口的芭蕉树下有口水井,为周围居民提供饮用井水,故居民爱称此井为芭蕉井,也因此成为张大千旧居的代名词。为保存城市文化记忆, 把城市变成景区, 市中区结合老旧院落改造,启动了国画大师张大千出生地原址———“芭蕉井”的恢复重建,去年1月7日,张大千出生地原址地标正式建成亮相,唤起了不少人对老内江的记忆。然而,在四川张大千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王平看来,内江的“大千文化”群众基础仍然较为薄弱,“上热下冷”的问题为突出,需要加大宣传投入和力度。王平建议,以大千先生的绘画为核心,包装一批大千先生各领域的艺术精品推向全国及全世界。在大千园、大千美食街等产业平台上,开展一系列的文化创意活动,如举办吸引年轻人关注参与的大千汉服模特表演,编写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橱窗、文化广场等多种途径向大众传播。

打好“大千”这张牌

以城市名片“张大千”为代表,内江还有许多优秀传统文化需要传承和发展。内江素有“文化之乡”“书画之乡”的美誉,“大千文化”“书画文化”“糖业文化”作为内江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已享誉全国。此外,隆昌夏布、资中木偶、威远石屏山歌、东兴船工号子等非遗文化,丰富了内江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内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谢庆彪介绍,“十二五”以来,全市重点文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达到 30.7 亿元。现在,中国夏布文化博物馆及创客空间开工建设,糖业文化博物馆规划工作也已启动,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 4A 级旅游景区。“甜城故事”雕塑群、大洲广场改造工程、十贤仿古建筑群等项目,将文化与旅游和城市融合,彰显内江特色,成为内江的一张名片。此外,内江还将以群众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化“百姓大舞台”“公益大讲堂”“书画大展场” 三大文化活动品牌,组织开展好“践行十爱·德耀甜城”“月月看大戏”“幸福文化广场”“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等活动。重点组织好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展示内江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提升内江市文化影响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