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包容 首推文翁

2017-03-28 11:15:0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杨琳

专家团来了

□本报记者 杨琳

“四川的历史名人,拥有包容的姿态。”3月22日,说起四川历史名人,四川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钟仕伦一下便打开了话匣子。“巴蜀文化从古至今从未中断,在历史上,也显现出兼收并蓄、海纳百川的大气。在巴蜀文化浸润的土壤中生长的历史名人, 无一不向世人展现出他们的胸怀。”

“四川历史名人中我最推崇的就是文翁。” 对于从事教育事业的钟仕伦来说,即使相隔千年,西汉的公学始祖文翁也能与他产生共鸣。“文翁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举办官学的政府官员, 他入蜀办学, 选了一些蜀地有才华的弟子去长安学习,就像今天四川的孩子考上北大、清华。学成归来后,他们便在蜀地‘开花’。”虽然身处西南腹地,但文翁没有闭门造车, 还为四川的教育带来新鲜血液,“教育是培养完善人格的事业,我甚至认为,如果没有文翁,也就没有司马相如、扬雄等,整个多元一统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必然会有所缺失。”钟仕伦认为,目前对文翁的宣传还没有与其在教育史上的地位相匹配。

同样在宣传上有待“发力”的还有西汉的扬雄。钟仕伦说,“巴蜀文化在中国文学史和哲学史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大,但哲学方面研究的不多。像扬雄,我们现在有点忽略,他既是哲学家,也是文学家、语言学家,他的《方言》是中国第一部比较方言词汇的重要著作。”在钟仕伦看来, 扬雄更能体现出四川人包容的胸怀,“他虽然是蜀人,但把当时的齐鲁、燕赵、吴越等文化的方言都拿来研究,形成了语言史上非常重要的专著。”

说起“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钟仕伦倍感振奋。他认为,此次工程将能调动政、产、学、研、培五个“管道”的资源,凝聚在历史名人思想中的巴蜀文化, 将更加开放。“四川很多名人的作品,哪怕是用方言写的,别人也喜欢;川剧,一‘脸’扬天下。这次前所未有地重视四川历史名人,其实也是用创新的思维发扬巴蜀文化,这不是一朝一夕的工程,但必将能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我们四川人将有更大的心胸去拥抱这个世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