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推荐心目中的四川历史名人:他们都应被我们铭记

2017-03-28 13:07:23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杜甫画像

  名家推荐心目中的四川历史名人

  推荐人: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王火

  “李杜到今天,一直滋养着文人的精神”

  推荐名录

  苏东坡、李白、杜甫、陈寿、陈子昂、张大千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王火认为,苏东坡写出了世上最好的“悼亡诗”,“苏东坡诗书双绝,是一个全才。他甚至还是一个美食家。很了不起。”

  王火还提到李白、杜甫,“杜甫虽然不是四川人,但他与四川有很深的渊源。李白杜甫写的东西,直到今天,一直滋养着文人的精神。一个人如果要学诗词,不可能不看他们。”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也被王火所推崇,“虽然《三国志》没有《三国演义》影响力大,但《三国志》是正史,隶属二十四史。里面有很多东西,《三国演义》里没有。”

  陈子昂画像

  对陈子昂,王火说,“他的‘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已是千古流芳。”而对张大千,王火一言蔽之,“他的作品,在国际上,都是了不得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推荐人:著名作家、《当代文坛》主编 伍立杨

  一代史学大家刘咸炘“价值被严重低估”

  推荐名录:

  司马相如、扬雄、陈子昂、“三苏”、杨升庵、宋育仁、刘咸炘、黄复生

  扬雄画像

  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灿若星河,伍立杨稍加思索便开列了一个8人之众的推荐名单,并逐一给出了“推荐理由”——

  司马相如画像

  司马相如与扬雄,两位西汉大辞赋家。伍立杨说,“这两个人物,是中国文化史文学史上杰出的代表,其在文学史上的极高地位,毋庸赘言。”而陈子昂诗风骨峥嵘,寓意深远,苍劲有力,有《陈伯玉集》传世,伍立杨认为,陈子昂称得上是“唐初文学第一代表人物”。

  “三苏”(苏洵、苏轼、苏辙)备受后世文人喜爱,其中苏轼最为世人推崇。伍立杨认为,“三苏”最好不要分开讲,“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文学现象,全世界文学史上也是少有的。”而杨升庵,能文、词及散曲,论古考证之作范围颇广,留给后人的著作达百余种,是“一个被低估的文人”。

  刘咸炘画像

  而论及刘咸炘,这位鲜有闻名的史学家,伍立杨则是激赏备至。“这是一个承先启后的史学巨匠,一代史学大家。目前尚未得到后人的深入研究,价值被严重低估。此人学问很高深。他的头脑、智慧高度,称得上是中国第一流的大史学家、经学家。在我看来,可以跟章太炎等量齐观。此人36岁就英年早逝,但他留下的著作不少。”伍立杨还特别提到,像后辈史学研究者唐德刚、黄仁宇备受推崇的‘大历史观’,其实刘咸炘早在几十年前就开始有此史学眼光。刘咸炘是新史学、大历史开风气之先的一代巨匠。留给后人领会、研究的地方特别深。”

  宋育仁画像

  宋育仁被誉为四川历史上“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伍立杨说,宋育仁属于西南地区维新运动的代表,“对近代四川历史非常重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推荐人: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 阿来

  “中国文人没有不喜欢苏东坡的”

  推荐名录:

  苏东坡、司马相如、杨升庵

  杨升庵画像

  “中国文人没有不喜欢苏东坡的吧?”阿来也不例外。所以要推荐心目中的四川历史名人,阿来首提的就是苏东坡,并脱口而出其《寒食帖》,“自我来黄州,已过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

  在阿来看来,苏东坡首先是一个艺术全才,“他的散文、诗、词、书法,都是超一流。比如他的《寒食帖》,诗书双绝。其次,他的思想层次很丰富,心理很有弹性。他身上体现有儒家‘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思想,也有着佛道的旷达与乐观。这样一个文人,无疑魅力非凡。”

  除了苏东坡,阿来对西汉大辞赋家司马相如也是另眼有加。“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广为流传,但司马相如在文化史文学史上杰出的成就,其实更值得关注。”司马相如工辞赋,其代表作品为《子虚赋》《上林赋》,后人称之为赋圣和“辞宗”。鲁迅在《汉文学史纲要》中评述他,“武帝时文人,赋莫若司马相如,文莫若司马迁。”此外,司马相如也曾拜中郎将,奉使西南,对沟通汉与西南少数民族关系起了积极作用。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落下闳画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