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苏东坡、巴金、张大千?推荐你心中的四川历史名人

2017-03-28 13:13:56来源:封面新闻编辑:林霜杨帆

  (原标题:李冰、苏东坡、巴金、张大千?推荐你心中的四川历史名人)

李冰、苏东坡、巴金、张大千?推荐你心中的四川历史名人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 绘图杨仕成

  四川历史名人

  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重磅开启

  山清水秀生巴蜀,人杰地灵汇天府。

  四川又称蜀,沃野千里,物宝天华。蜀地多俊杰,自古名人辈出,从春秋时期的治水英雄李冰,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一直到近代中国文坛巨匠巴金,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和一代又一代蜀人的筚路蓝缕,形成了玄妙神奇、博大精深、瑰丽多姿的四川文脉,以此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深入挖掘保护四川历史名人资源,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在全省范围内重磅启动,欢迎天下川人踊跃推荐心中的“四川历史名人”。

  公众推荐

  李冰 苏东坡 巴金 张大千

  哪些蜀地先贤可入“名人堂”

  网络推荐通道下周开启

  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中,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的大四川率先发力!近日,四川在全省范围组织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并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牢牢把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深入挖掘四川历史名人思想文化资源及其当代价值,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思维和眼光开展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让历史名人及其文化“活”起来,真正走出历史、融入当代,走出书斋、面向社会,走出四川、走向世界。

  四川对于自己的历史文化遗产历来非常重视,但令人遗憾的是,四川历史名人很少有集体亮相展示的机会。为了使首批四川历史名人推荐申报公平、公正、公开,我们将线上线下活动联动。设置大众兴趣话题,通过网络投票推荐、网络问卷、现场问卷等方式,你认为能当选的四川历史名人有哪些?请赶紧开启大脑中的搜索引擎,将四川历史中那些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推荐给我们。

  下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正式开启“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网络推荐通道,请你来为你心中的四川历史名人点赞。此外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升级打造品牌活动“名人堂”,助力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

  三大子活动

  名家荐名人

  品鉴评析名人著作

  在本次活动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也将在线下邀请多位名家推荐他们心目中的四川历史名人,以此挖掘整理和研究阐释四川历史名人功绩成就、思想理念、文化内涵、当代价值等情况。四川本土名家将采取研究课题项目制的形式,开展历史名人作品鉴赏、思想评鉴、价值研讨等融入当代、契合主流的创新性专题研究,推出一批研析深入、思想精深、水平高超的研究成果。深入挖掘四川历史名人留存的碑刻、文书、著作、功绩,以及历史上围绕历史名人开展的研究著作、成果转化、时代评价、史料文献等,将它们进行成册成集整理、校点、出版。

  名家读名人

  先贤名篇朗读大会

  无论是苏东坡写的“忘却成都来十载,因君未免思量。凭将清泪洒江阳。故山知好在,孤客自悲凉。”还是杨升庵写的“赵凤才华锦水头,鸣鸾飞步上瀛洲。文传庄叔栖云集,赋奏金卿花萼楼。”这些四川历史名人描写蜀地胜景的诗词流芳千古,在名家推荐四川历史名人之后,我们还将邀请他们现场朗读这些先贤的不朽诗篇,以此来重拾川人的历史记忆、文化记忆、精神记忆,延续巴蜀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脉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名家谈名人

  四川历史名人讲坛

  四川的历史名人如天上繁星照亮夜空,正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巴蜀历史土层的厚重积淀;也是因为有了他们,才有了四川的文脉才流传至今。

  因此,我们还将邀请名家前往成都高校以及专门的“四川历史名人讲坛”,讲述他们精彩的故事和不为人所熟知的逸事。名家当中也不乏著名书画家,他们还会以“四川历史名人”为主题,书写他们留给我们的妙思佳句,用画笔再现先贤的容貌,以供后世永远怀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