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级财政脱贫攻坚资金精准放量

2017-03-29 06:05: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龙俊 陈岩

【基层连线】

宣汉县龙泉乡罗盘村村支书李永太:不用抵押、不用担保,政府还贴息,去年我们村有16户精准扶贫贫困户获得扶贫小额贷款,每户借到3万元。贫困户将钱投入到药材种植、养猪、养鸡等方面,实实在在增加了收入。今年有更多这样的资金参与脱贫攻坚,让我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更有信心。

本报讯(记者 李龙俊 陈岩)发力脱贫攻坚,《四川省财政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四川省金融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给出系列“真金白银”的举措,做好脱贫攻坚财政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同比上年,2017 年省级财政安排的脱贫攻坚资金明显增加。对2017年计划摘帽县, 综合考虑贫困发生率等因素, 按照平均每县100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财力补助。2017年增加扶贫再贷款限额40亿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

如何引导、鼓励金融机构等社会资金放量投入脱贫攻坚是两个专项方案发力的方向。

通过奖补等方式降低金融机构成本是方法之一。《财政扶贫方案》提出,按当年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发放贷款总额的1%给予经办金融机构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财政给予不超过5%的贴息。《金融扶贫方案》提出,落实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财政金融互动政策。

建立风险分担机制降低金融机构风险也是重要方法。《财政扶贫方案》提出,支持各地壮大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规模,对银行业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发生的损失,分险基金与贷款经办银行按照7:3的比例分摊。实施农业信贷担保财政支持政策。《金融扶贫方案》也提出健全贫困地区融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鼓励贫困地区加大风险分担资金投入等,让金融机构敢于将更多资金投向脱贫攻坚。 确保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受益(带动)人数不低于300万人次。

《金融扶贫方案》还提出拓宽贫困地区企业融资渠道。帮助条件成熟的企业在中小板、 创业板、新三板、 地方股权交易中心融资。鼓励社会资本通过参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多种模式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推动脱贫攻坚资金放量的同时,两个专项方案还强调资金要更精准地投放。聚焦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金融需求抽样调查深入了解其基本生产生活和金融服务需求等信息,根据需求精准施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