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平中:四川有个“赵青天”

2017-03-29 07:52: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杨琳

□本报记者 杨琳

说起清官, 大家第一印象是北宋开封被百姓尊称为“包青天”的包拯。其实在四川, 也曾出了一个与包拯齐名的清官,他就是赵抃。“赵抃虽然是衢州西安(今浙江衢州市衢江区)人,但他与四川很有缘分,先后4次入川为官,在四川留下了很大的影响, 他个人的政绩很多都是在蜀为官时积累的。”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平中说,四川也应该深挖赵抃的历史故事。

“一琴一鹤”这个成语如今形容为官清廉,而它正是出自赵抃在四川为官时的典故。1058年, 赵抃第二次入川,他既不带家眷,也不带幕僚随从,却带着一把古琴和一只白鹤。“带琴说明赵抃有很高的情操,带白鹤可以看出他的仙风道骨、淡泊名利。”刘平中说,苏轼曾对赵抃的清白廉洁做了生动的刻画,他在《题李伯时画赵景仁琴鹤图二首》之一中写道:“清献先生无一钱, 故应琴鹤是家传。”而“清献”正是赵抃死后的谥号。

赵抃曾两任成都知府。在旁人看来,这是个“肥差”,但刘平中却摇摇头说,摆在赵抃面前的其实是块“硬骨头”。“宋代的四川物产丰富,是重要的财税收入区,但官场生态恶劣,四川官员中,互相请客送礼、贿赂比较严重。”成都当时的蜀锦全国闻名,又是全国的版刻业中心,宋仁宗不断地派宫中太监来成都织造蜀锦,版刻新书。这些人到成都后,一住就是两三个月,成都的官员们每天用大鱼大肉接待他们。于是,赵抃上奏宋仁宗, 明确反对内臣们到四川“频来久住”,以此减轻老百姓的负担。赵抃的奏章得到了宋仁宗的批准,底气更足了,他还禁止官员收礼,禁止不作为或者乱作为, 对那些胆敢违抗的官员,该抓的抓,该免职的免职。所以赵抃也被称为“铁面御史”。

“在赵抃第四次入川时,途经湔江,见江水异常清白, 于是立誓:‘吾志如此江清白, 虽万类混淆其中, 不少浊也。”刘平中说,青白江也因此得名。后来,宋神宗勉励新任官员学习他“一琴一鹤” 简装入川、 清白治蜀的廉正精神。赵抃立下千古廉政誓言,也为四川留下了“清白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