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书名人”第一波 书法家谢季筠挥毫写《蜀相》

2017-03-30 09:17:14来源:封面编辑:林霜

谢季筠书写杜甫诗作《蜀相》。

谢季筠书写的杜甫诗作《蜀相》。

3月28日上午,著名书法家谢季筠位于成都南门外的家中墨香四溢,这位74岁的老人正伏案挥毫,书写唐代大诗人杜甫的名篇《蜀相》。作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七大子活动之一的“名家书名人”首位登场的受邀艺术家,谢季筠不单书写了杜甫的诗歌,他也推荐杜甫入选“四川历史名人”,他说:“杜甫曾写下了很多忧国忧民的作品,影响了后世很多诗人。”当天谢老书写的时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还在现场进行了视频直播,引发3000多网友观看和点赞。

写一首《蜀相》

拉开“名家书名人”序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力推七大子活动,分别是读者荐名人、名家荐名人、名家读名人、名家谈名人、名家书名人、名家访名人、举办“四川历史名人文化周”等。“名家书名人”单元出场的首位书法家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顾问、成都市书法家协会顾问谢季筠。

谢老在蜀中书坛德高望重,他曾发表书论、画论三十多篇,其作品曾获文化部、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主办的全国地震书画展书法一等奖,四川省政府颁发的首届巴蜀文艺奖书法一等奖。其作品、传略、辞条还曾入编《东方之子》、《中国美术年鉴》、《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书法卷3》等数十种大型典籍。

谢季筠对“名家书名人”非常重视,老人家当天很早就起床准备笔墨纸砚,而他书写的杜甫七言律诗《蜀相》也是他精心挑选出来的,因为这首诗的背后其实有两位令后人敬仰的四川历史名人——杜甫和诸葛亮。上午十点半,谢老正式开始书写《蜀相》,他用自己擅长的行草书体,一气呵成地写完全诗,整幅作品苍劲有力、气韵连绵,令观看直播的网友们赞叹不已。

荐一位诗人

杜甫是后人继承和发扬的典范

杜甫是我国唐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其在诗歌创作领域的巨大成就和仁者大爱的崇高精神,被后世所尊崇。杜甫的诗歌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对历代中国人人格精神的陶冶和中国各门类艺术创作,都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谢季筠写毕《蜀相》非常感慨地说:“杜甫的诗歌最具有人民性和现实主义,他的诗歌里有很多忧国忧民,打动人心的作品,他影响了后世很多诗人,他是我们继承和发扬的典范。如果想学好诗歌,不熟读杜诗那是不行的。所以我推荐杜甫入选‘四川历史名人’。”

在中国传统书画界,杜甫被推崇为题画诗鼻祖,他的大量诗作,以其内容的博大精深、气势的跌宕激越、风格的沉扬顿挫,被后世大量创作。杜诗书法和杜甫诗意画作为一大专题创作门类,这在古今中外的诗人中是绝无仅有的。谢季筠对杜甫有着特殊的感情,2012年在杜甫草堂举办的《纪念杜甫诞生1300年杜诗书画展》上,谢季筠有60幅杜诗书法参展,而杜甫草堂的不少对联也是谢老所亲笔书写。

赞一项工程

“四川历史名人”打造文化强省

3月22日,“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在全省范围内启动,旨在大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四川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活动立刻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谢季筠也一直在关注此项工程的最新进展,他说:“四川的每个时代都出了不少名人,李冰、苏东坡、李白、杜甫……再往后薛涛、巴金、张大千、陈子庄,四川各个领域和各个艺术门类都出了很多成就很高的大师级人物,这是我们四川的骄傲。”

谢季筠认为,四川文化艺术有很深厚的土壤、悠久的历史,人才辈出,四川很有希望。因为一直是文化和艺术的大省,要打造成强省需要我们后辈和年轻人共同努力,而“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这样的活动正是我们应该做的。前人是我们的楷模,后人需要继承发扬他们的精神。

四川书画圈名家辈出,接下来还将会有著名艺术家参与“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在“名家书名人”单元,他们将以“四川历史名人”为主题,继续以书法形式写出蜀中先贤留给我们的妙思佳句,用画笔墨再现先贤的容貌,以供后世怀念。同时,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也将继续对“名家书名人”进行视频直播。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帆摄影吕甲

视频直播观看方式

在手机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封面新闻”APP,在直播频道观看。或者关注华西都市报官方微博、封面直播官方微博同步观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