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烟抗英 办学出书 刘汉章:文武双全的英雄将领

2017-03-30 09:24:0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原标题:禁烟抗英 办学出书 刘汉章:文武双全的英雄将领)

禁烟抗英 办学出书 刘汉章:文武双全的英雄将领

  本地寻访系列 :走进华阳

  【名人名片】

  刘汉章(1789-1878),男,字倬夫,四川华阳(现成都)人。清宣宗道光二十年(1840年),刘汉章被调往广东佛山任同知,诰授正五品。他积极参与林则徐的禁烟运动,修筑防御工事,宁和佛山总兵一道抗击英军。

  1839年,虎门浓烟滚滚。林则徐将在英商手上缴获的237万箱鸦片,投入浸满海水的池中,再倒上海盐和生石灰,顿时池水沸腾,万恶化作灰烬。这一举动无疑大快人心,林则徐也成为了名留青史的爱国英雄。

  而在这次抗英禁烟的运动中,一位四川籍的官员刘汉章也功不可没。四川民俗学家刘孝昌介绍,从原华阳县簇桥场走出的刘汉章,除了禁烟抗英,还办学出书,留下《生计篇》《养和堂文集》《养和堂诗集》等作品。

  任同知守佛山 筑炮抗击英军

  据《华阳县志》记载,刘汉章于清仁宗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中恩科举人,选授广东昌化、文昌、感恩、曲江诸县任知县。在清宣宗道光二十年(1840年),刘汉章被调往广东佛山任同知,诰授正五品。到佛山任职时,正逢鸦片战争。

  1838年12月,清道光皇帝派湖广总督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到广州禁烟。一方面,林则徐开启了浩浩荡荡的虎门销烟,另一方面其募兵强军,增强海防。刘汉章亲眼目睹英葡等国贩子向中国走私,倾销鸦片,造成国内工商停滞,市场混乱,民不聊生。在鸦片战争之前,其也是多次上书请求禁烟。

  林则徐的到来,给刘汉章带来鼓励和希望。虎门销烟后,局势更加严峻,英军不断反击以挽回“颜面”,军舰调动十分频繁。刘汉章除了认真实施禁烟外,在佛山地区的抗英方面更是严阵以待。刘孝昌介绍,林则徐总督令饬刘汉章在佛山铸巨炮以御敌,开设弹药厂。“还铸造了许多门火炮,力修守备,并在临海安设木牌、铁链,以增强防御敌舰的能力。”

  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广州人民同仇敌忾,一时让英军无从下手,只好沿海北上。一支侵略军突然向佛山镇发起进攻,而镇守佛山的总兵又因事外出,身为副职的刘汉章立马布置军民于水陆数十里间,以果断和勇猛再一次予以英军打击,使其不敢再进犯。

  不忍镇压起义 辞官回乡办学

  在佛山任职一段时间后,刘汉章后来移守韶关,也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政治仕途。

  1851年1月,洪秀群率众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发动农民起义,建“太平天国”,发起对满清朝廷的对抗。这场起义声势逐渐浩大,面对威胁,清政府也下令各地开始镇压。

  “于心不忍。”爱民的刘汉章既不愿看到同胞间的自相残杀,也怜惜体恤广大揭竿起义的农民,更痛惜鸦片战争的失败以及清政府的无能,刘汉章最终作出了辞官回乡的决定。

  回乡能作何事?在刘孝昌眼里,刘汉章不仅能武,还能文。“读书人出身,办学、出书都不在话下。”刘孝昌考证,回到四川华阳县(今成都市)的刘汉章以教授学生为业,兢兢业业三十年,门生众多。课余期间,刘汉章对农事相关的著述加以研究摘抄,或寻访乡邻老农,对耕种知识进行实地考究和整理。加上学生帮助,刘汉章写下了有关农事的《生计篇》,以及涉及自己平时政论以及讲学杂感的《养和堂文集》《养和堂诗集》等书籍计40余卷。

  清德宗光绪四年(1878年)刘汉章去世,安葬于现簇桥乡南桥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