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工作会放视频 部门负责人红了脸……

2017-04-13 06:36:2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洗车场乱排废水、砂石厂私采乱排、商家店铺占道经营、露天焚烧垃圾……10多分钟的视频将金牛区环保方面的问题悉数罗列,让参加全区环保工作大会的各部门负责人压力巨大。据了解,视频是金牛区督查办专门组织督查人员拍的。视频曝光是今年金牛区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的新手段,截至目前该区共视频曝光环保问题点位120余个,整改完成110余个。

金牛区西华街道侯家社区一个农家院里,几个工人正在进行酸洗磷化作业,清洗钢铁上的锈。这是1月24日金牛区全区环保工作会现场曝光的一个视频。这个农家小院其实是一家生产配电机柜的“三无企业”,是金牛区督查办偶然发现的。通过行政执法,使该企业当天就停产、关闭,并搬迁……今年金牛区定期召开环保工作联席会议,播放曝光视频,曝光问题点位,明确整改责任,下次会议通报整改情况,形成环保问题曝光整改常态机制。截至目前,通过三轮曝光,共找准问题点位120余个。“全区建立了常态化的督查曝光机制,区目督办、区监察局、区环保局、区新闻中心等单位抽调专人负责。”同时,通过信访投诉、走访摸排,不断掌握曝光的重点区域、点位,对所有街道进行划片定人负责视频采集。同时,明确整改时限,一般问题立即整改,重点、特殊问题按20天、30天时限进行整改。到期后由督查办验收复核,并制作对比视频,完成后方可销账。截至目前,该区共整改完成问题点位110余个,并全部复核完成。

金牛区全力打好“三大战役”进展如何?据介绍,金牛区已大力实施大气治理“五大工程”,全面推广“绿色工地”,建筑工地扬尘实施在线监测。全区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694辆,完成8000吨以上油库安装油气在线监测,实现PM2.5年均浓度较去年下降5%。通过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五大工程”,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府河、东风渠、沙河、毗河、摸底河、九道堰等河流的主要支流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确保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95%以上。大力开展土壤治理“四大工程”,开展土壤调查,完成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布点。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