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丨成都"民字号"孵化器的国际思维

2017-04-14 07:23: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强王成栋

●这里的个性

除了工位免费,要向在孵企业收取不多的服务管理费用。如果是单纯租工位,是不会接纳的

●这里的担忧

除少量服务管理费用外,目前想盈利,主要通过孵化器自己的产业基金对在孵企业“风投”,回报周期较长

“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是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对四川提出的重要要求。作为创新创业资源富集的西部省份,四川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确定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推动创新创业,全省已构建起一大批孵化平台。

成都高新区天府五街的尽头,菁蓉国际广场的一侧,就是诞生不足一年的第五维国际孵化器。宽敞的办公区不见格子间,代之以透明玻璃隔开的会议室……类似“硅谷”开放式的办公区域,是这家孵化器给人的最初印象。

4月10日,记者走进有着“大数据”和“民营”两大关键词的第五维国际孵化器。

□张舒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更专注 以“大数据”平台孵化企业

与很多公司一样,想进入第五维国际孵化器公司内部,要过门禁。但这家公司的门禁既不是工牌刷卡,也不需要输入密码,而是刷手指——门禁采用指静脉识别技术。手指一按,门便打开。

这套技术正来自于“第五维”的在孵企业——成都科耐睿科技有限公司。“指静脉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公司创始人朱建敏说,人体指静脉的独一无二性决定了其高精度,同时成本低,只占身份证识别读取模块成本的20%左右。

借助大数据,这家在孵企业正在运作基于指静脉识别的租房管理系统。“大数据技术平台可以对一个城市的人口、活动规律、资金等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灵活安排租住用户,结合指静脉识别,无需线下登记,线上预订,刷手指就可拎包入住。”朱建敏说。

在“第五维”,类似的企业有30多家,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基于大数据平台应用。

“我们开放成熟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给在孵企业使用,解决了他们在大数据算法、平台缺乏技术能力,耗时耗资金的问题。”第五维国际孵化器创始人、美国芝加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赵勇说。作为国内首家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孵化器,“第五维”目前已签约了包括人脑工程、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城市等在内的项目。“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以大数据技术为切口的全链条服务。”

有个性 进入有门槛 入驻要收费

在与在孵企业负责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对于创业者,最大的诉求并不是免费的办公场地、税费优惠,类似“第五维”提供的大数据服务才恰好戳中了企业的“痛点”。

“我们专注大数据这个领域是有‘门槛’的。”第五维国际孵化器运营总监张春雷说,企业入驻这里并不容易,首要的有三大条件:企业注册地和主要研发、办公场地须在该孵化器内;申请入驻项目须属于创新领域大数据相关行业,并优先入驻;在孵时间一般不超过36个月。

这解释了其定位。第一个条件很好理解,就是增加与孵化器的黏合度。而第三个条件则是创新类企业的一个行业规则,张春雷介绍,孵化器服务于初创团队,一般来讲,这类企业生存超过2年就表明具备了一定的“生命力”和市场前景。

最为重要的在于第二个条件。多数孵化器对在孵企业以行业、产业为限定类别进行招募,而“第五维”则直击一处,就是与大数据相关。

零租金、免费培训等系列优惠组合拳是当下很多孵化器的常规动作,但“第五维”不一样,除了工位免费,他们要向在孵企业收取不多的服务管理费用。“如果是单纯租工位,我们是不会接纳的。”张春雷表示。

国际化 打通国内外项目落地渠道

除大数据外,这家民营孵化器还有着国际化模式和思维。

起源就是创始人赵勇十多年的美国经历,还有“第五维”运营技术团队的国际化大数据专家。去年9月,赵勇在赴美交流期间,就与清友网联(美国)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在美清华高端人才智库”。

利用丰富的在美校友资源,有效对接硅谷人才、资金的能力,让“第五维”正在越来越快地与国际接轨。“既可以让‘硅谷’等海外技术成果落地,也可以通过我们将在孵较好项目推向国际市场。”赵勇说,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动。

但“第五维”自身仍面临很多孵化器共有的困惑,就是盈利问题。除少量服务管理费用外,目前想盈利,主要通过孵化器自己的产业基金对在孵企业“风投”,但回报周期较长。

对此,赵勇说,在孵企业做强做大才能实现盈利。怎样缩短周期、让企业尽快发展壮大?赵勇希望把品牌、平台做大,在全国做一些复制,底层入驻企业在全国相关行业企业达到一定规模时,用大数据运营分析平台了解入驻在孵企业运营、招商、行业等情况,发现相关性,使行业上下游形成优势互补,搭建“生态圈”。

记者手记

特色是“双创”的亮色

□张舒 本报记者 王成栋

做出特色,做出新意。这是采访过程中,赵勇不断重复的一个观点。

如何建好?“第五维”的认识是保持特色。唯有特色才能帮助孵化器等载体找到盈利模式,帮助被孵化企业找到突破空间。毕竟,在这样一个商业模式和技术变革日新月异的时代,只有敢于蹚水者,才能杀出重围,引领时代。

特色就是一家孵化器的底色。试想,如果600多家孵化器各具特色,那么全省科技创新领域将涌现出多少新生力量,又将对全省科技创新起到怎样的作用。此景可期。

    编辑推荐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