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7-04-17 06:47: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在担任省交通运输厅公路设计院副院长职务之前,陈某是该院某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接待项目业主两次出入娱乐场所,并公款报销1万多元。不久前,陈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副院长职务。

  近年来,特别是我省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四川团上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以来,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以常态化监督为抓手,以问责曝光为“杀手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本报记者 陈松

  压实“两个责任”传递规矩越收越紧信号

  “28条线索,绝大部分都涉及‘四风’问题,只有思想上整改到位才是真正的到位。”省委巡视组对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后的反馈问题线索,引起该厅党组高度重视。由此,46场“巡视发现问题相关党纪党规解读”在厅机关和34个直属单位巡回开讲。“解读清晰地传递了执纪越来越严、规矩越收越紧的信号。党员干部明了红线、知道敬畏。”一位参会干部说。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必须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在该厅党组书记、厅长汪洋看来,要进一步从源头上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和腐败滋生,“必须把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治本之策”。

  在厅党组支持下,省纪委驻该厅纪检组、厅直单位纪检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面履行监督职能,狠抓正风肃纪:执法人员收受100元钱受到处理,领导干部公车私用受到处理,厅相关监督部门负责人因厅直单位出问题受到处理……党组和纪检组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在省交通运输厅形成。

  打出监督“组合拳”让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大姐,你领取的低保金每月金额对不对?”4月1日,泸州市龙马潭区纪检干部杨小琴到莲花池街道走访贫困户。近段时间,龙马潭区114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89个村(社区)的居民院落、田间地头,通过发放调查问卷、一对一交流等形式收集听取社情民意。“目前,我区再一次全面排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开展的监督找准‘标靶’。”龙马潭区纪委书记熊燕说。

  以常态化监督为抓手,是龙马潭区深化正风肃纪工作重点。该区紧扣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在春节、清明等时间节点,采取节前提醒、节中巡查、节后倒查等方式,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等违规现象发生。

  他们还建立聘请“作风监督员”制度,从一般党员、普通村(居)民代表、个体工商户等群体中按一定比例聘请100名作风监督员,并制发“作风监督联络卡”,列举出公车私用、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等监督重点和举报电话,随时发现随时举报。同时,区纪委调查组开展突击检查、票据倒查、电子取证等,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四风”督查的高压态势。

  “一个个节点地抓、一个个问题地查,不正之风慢慢销声匿迹了。”4月4日,在龙马潭区状元山公墓,看着前来扫墓的上千辆车中没一辆公车,疏导交通的民警张晓军发出感慨。

  紧盯“隐形变异”问题违纪必纠执纪必严

  因违规领取共计1.36万元的津补贴,2016年12月22日,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长安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廖秀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违规领取的钱款已全部退还。

  近日,成都市纪委官方网站“廉洁成都”公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包括违规领取津补贴问题、违规接受企业吃请问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对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坚决问责,是成都市深化正风肃纪工作的“杀手锏”。成都市坚持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典型问题坚决通报曝光,不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成都市还把专项整治作为经常性手段,紧盯“四风”问题“由明转暗、由大变小、由近到远、由实变虚”的隐形变异问题,集中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效果明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