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贸增长的支撑力是什么?

2017-04-18 06:49: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曾小清

  □王林 本报记者 曾小清

  一季度,四川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达57.1%,出口实现由负转正——继去年底实现进出口止滑之后,今年四川外贸出现了回稳向好态势。

  外贸回稳向好,支撑力源自市场的回暖、“四川造”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但同时,不确定因素也还很多。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认为,应保持谨慎乐观态度。

  需求回暖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由负转正

  几个迹象表明外需市场的回暖。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制造业PMI指数,继去年12月达到阶段性新高后,今年一季度继续攀升;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经济走势也以扩张为主。与此对应的是,一季度,四川对美国和欧盟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情况最能反映市场冷暖。一季度,四川出口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28.6亿元,增幅由去年全年下降30.6%,转为增长14.8%。其中,服装出口增长超过6成。

  与此同时,受今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向好等因素刺激,一季度,以一汽丰田和沃尔沃等为代表的四川汽车出口增速达到1.3倍。

  “应该保持谨慎乐观态度。”伍剑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特别是英国“脱欧”和欧洲主要国家大选等都会影响现有经贸政策;“逆全球化”升温、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都会使外贸出口受阻。

  去年同期,四川外贸进出口下降36.5%,此后呈逐季回暖态势。因为基数原因,预计今年全年外贸进出口呈高开低走态势。

  结构调优

  加工贸易一般贸易双增长

  四川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已显。加工贸易是四川外贸增长的“稳定器”。一季度,四川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56%,拉动全省外贸增长31.9个百分点。成都海关认为,部分龙头企业不断在川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了新技术、新业态的衍生,四川加工贸易实现了转型升级。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实施的富士康笔记本电脑转移项目、英特尔“骏马”项目和京东方柔性面板项目,产能持续释放,推动了机电产品进出口大幅增长。

  一季度,四川出口机电产品360.4亿元,增长46%,占同期四川出口总值的76.9%,该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2.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便携式电脑及其部件同比增长10.2%,集成电路出口激增5.6倍。同期,四川进口机电产品431.7亿元,增长80.8%,占同期四川进口总值的86.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主力产品包括集成电路、制造平板显示器用的机器及装置、便携式电脑零部件等。

  一般贸易是四川外贸发展的“晴雨表”。四川本土企业大多以一般贸易方式开展进出口业务。全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也由去年第四季度的负增长转为今年一季度的正增长,增幅为19.1%,表明“四川造”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因素持续累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的重要市场,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带动“四川造”出口10.9亿元,激增1.3倍。一季度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已开行158列,满载率大幅提升,货运量和货值分别增长11.5倍和17.1倍。“今年蓉欧快铁将实现南线、中线、北线三线并行,进一步带动四川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