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忙打“李鬼”让资格跑山鸡卖出好价钱

2017-04-18 06:54: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 :李淼

  全国人大代表、职业农民李晓华有了新想法

  □本报记者 李淼

故事

  4月17日下午3时,李晓华指挥西充基地的员工采摘有机蔬菜、处理富硒猪肉。晚11点,这批货将打“飞的”抵达北京五棵松附近的直营店,次日能上北京市民的餐桌。

  在京参加完全国两会返川,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西充锦泰农民专合社社长李晓华,这一个月来从未有过的忙:参与扶贫条例执法检查、赴蒲江学习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进大学讨教技术难题、到西充青龙乡考察扩大基地……

  也从未有过的信心满怀。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她作为基层代表同排就座。“总书记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得那么重,对四川更是寄予厚望,这对我们做有机农业的职业农民是极大的鼓舞。”李晓华说。

  苦熬10年

  等来有机农业春天

  2005年,西充受惠于浙江对口帮扶,尝试有机种植,第一批仅50亩。

  在成都做配送的李晓华嗅出了商机,果断回乡卷起裤腿种田,一口气干了600亩,成为当地最早一批、也是当时规模最大的有机新农人。

  说起效益,李晓华却“眼泪花儿都包起了”。那时,市场还停留在“吃饱”阶段,有机产品接受度低,李晓华的高端货只能卖白菜价,当年就亏了几十万元。但李晓华坚信,好的农产品总会有春天。再难,她也没有想过要放弃,还不断扩大规模。

  直到2012年,李晓华才感受到市场有起色。当年,她在成都开了第一家专卖店,产品随后摆上王府井、仁和春天等高端商超的货架,还闯进北京建起直营店。

  如今,合作社的菜粮基地达4000亩,其中有机认证1000亩,年出栏3万头生猪,近1/3为富硒猪、无抗生素猪。

  奋斗烦恼

  好产品怕“李鬼”捣乱

  好产品不一定能卖上好价,是李晓华的烦恼。“消费者愿意花高价买真货,但常常难辨真假。”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多次接到“李逵”反被“李鬼”打败的情况反映,“比如雷波脐橙,拥有不可复制的自然条件和品质、口感,完全可以做成中国柑橘的奢侈品牌,却被满大街地‘仿冒’,连当地人都不敢拍胸脯说买的是真货。”类似的案例不少,消费者吃亏上当,最终是砸了牌子,甚至会毁了整个产业。

  李晓华合作社土法散养的跑山鸡,也常常遭到打着“跑山鸡”旗号的普通鸡冲击。2016年两会间隙,她专门找到北京大学和知名互联网企业请教破解之道,最后想出一个办法:将手机上的计步器APP安到鸡身上来“正名”。目前,这项技术合作还在推进之中。.

  “价格起不来,就不会激励引导生产出真正好产品。”两会归来,李晓华坚定信念:让四川好产品能像LV产品一样卖出好价钱。

  高校借智

  建可追溯农产品体系

  好产品卖好价,李晓华认准了突破口:标准化生产,真正做好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让假货没有市场。

  “现在虽然都在搞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但还很初级。一扫二维码,顶多能看得到产地,什么时间、哪位工作人员用了哪些肥、打了什么药,这些关键信息却看不到。”李晓华说,要把这块短板补起来,关键靠科技。

  两会归来后,李晓华专门向西南交大物流工程系的王群智教授讨教。这位留日多年的物流装备技术专家给了她信心,“技术不是问题,主要还是全程监管到位、农事和投入品信息记录到位。”

  这套追溯体系要真正做起来,按国际最高标准计算,投入要上亿元,“光靠一个合作社很难。”李晓华准备邀请王群智参与,以技术入股,研发质量安全追溯和冷链物流装备。李晓华说,正加紧制定方案,再发动有相同志向的企业和职业农民,抱团一起干,让好东西真正卖出好价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