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村”的模样渐渐在改变

2017-04-18 06:55: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何勤华

“悬崖村”新钢梯正在施工中。 潘美杰 摄

有了

新的4G网络基站

以前打电话要到最高的山顶上,现在信号很好,村民想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给老师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有了

第一家农家乐

将采取村民和村集体共同出资的方式,不仅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还将带动村民的养殖业和蔬菜种植

□本报记者 何勤华

“‘悬崖村’出名后,村民们都很自豪。”4月16日,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悬崖村”)村民莫色伍哈面对记者的采访充满自信。

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四川代表团审议时很关心凉山“悬崖村”的变化。总书记的关心激励着村民们,也给村民们的思想带来了新变化。如今,州、县、乡、村各级正以“绣花功夫”推进“悬崖村”脱贫奔康。

硬件之变 “钢管天梯”将更安全

一个多月来,村民们聊得最多的,就是总书记对村里的关心,以及如何把关心转化为行动。

为有效缓解村民出行难、出行险问题,去年,凉山州、昭觉县两级统筹投入资金100万元,实施“钢管天梯”工程建设,新建了由1500根钢管构成的“钢梯路”。但随着“悬崖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外面来的人也越来越多,钢梯也开始暴露出一些隐患。

近期,该村正对部分没有搭建钢梯的路段补充搭建,对个别不好行走的地方重新设计线路。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将于5月前完成,届时,村里的钢梯将更加安全。

村里与外界的通讯也更加方便。过去由于基站建得较远,“悬崖村”移动信号较弱,村民们打电话总是时断时续。为方便村民,去年5月,移动公司投资100万元,重新为“悬崖村”建设了新的移动4G网络基站。

莫色伍哈的大儿子在外地读书,他说,“以前给儿子打电话,要到最高的山顶上,说着说着就断了。现在信号很好,需要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给老师打个电话就可以了。”

产业之变 扶贫搭上旅游“快车”

最近,“悬崖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开业了。农家乐将采取村集体经济部分入股的形式,不仅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还将带动村民的养殖业和蔬菜种植。

以“绣花功夫”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悬崖村”坚持长短结合,通过“借羊还羊”“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等方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种植核桃1.5万株、青花椒4420株、脐橙7000株,养羊448只。一个月来,村民在昭觉县林业局请来的技术人员指导下,完成全部核桃的嫁接。

昭觉县还与成都天友旅游集团签订旅游开发协议,拟投资3亿元打造“悬崖村”-古里大峡谷景区。未来的“悬崖村”,将成为一个集观光、休闲、度假、户外运动为一体的体育旅游特色小镇。目前,旅游公司已对游客服务中心和“悬崖村”山门进行了划线测量。

为让扶贫搭上旅游“快车”,3月29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悬崖村”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会议提出,建立旅游开发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注重老百姓致富增收模式与企业盈利模式的充分融合,促进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发展“全覆盖”,获得旅游收益“可持续化”,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