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祖籍是四川 "喜欢吃川菜,麻婆豆腐,回锅肉"

2017-04-18 07:27:1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中国第一代电视剧导演、86版《西游记》总导演杨洁。

当年拍摄86版《西游记》时的花絮照片——杨洁导演和唐僧师徒四人一起乘快艇。

执导86版《西游记》

霸屏30年

青城山、峨眉山、九寨沟的山山水水

还念着她……

4月17日,一代名导杨洁去世的消息传来,这位86版《西游记》

的总导演、制片人,已于4月15日仙去,享年88岁。

1958年,杨洁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调到北京电视台(今中央电视台)。1979年参与执导央视首届春节联欢晚会。1980年开始导演电视剧,影响最深远的便是86版《西游记》。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曾在北京多次釆访过杨洁导演,因为她的祖籍是四川南充营山县人,因此每次对家乡记者的采访都很热情。她曾真情流露地告诉记者,“我是地道的四川人哦。生活中,我就喜欢吃川菜,麻婆豆腐,回锅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恩湖

追忆

杨导曾多次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

“把川中美景,全部拍进《西游记》”

杨洁1929年出生于中国湖北麻城,但她的父辈祖籍是四川营山人。作为央视大导演,杨洁很眷恋家乡四川的美景。当年她拍86版《西游记》时,曾带着摄制组先后在都江堰、青城山、九寨沟等四川风景区拍摄取景。那个时候,这些景区的知名度还远没有如今这样高,许多观众是看了《西游记》,才被吸引到这些风景区来观光旅游的。

比如,《西游记》结尾曲部分的经典画面,唐僧师徒四人在瀑布上行走,就是在九寨沟珍珠滩的瀑布上取景拍摄的。而《错坠盘丝洞》《误入小雷音》中的“荆棘岭”,则是在都江堰、青城山取景拍摄的。《波生极乐天》中的无底船渡口,也是在都江堰岷江上取景拍摄的。杨洁曾亲口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透露:“拍《猴王初问世》时,我们剧组就在都江堰二王庙拍了半个多月。都江堰的好景色,我是全部拍进《西游记》中去了。”

在一次与记者谈及青城山、峨眉山、九寨沟在国庆旅游黄金周呈现的火爆场面时,杨洁无不自豪地说:“我通过拍《西游记》,向全国、全世界大大宣传了青城山、峨眉山、九寨沟的旅游风景哦,我为宣传家乡四川旅游,也是做了一点点小贡献的!”她还幽默地说:“看见那么多人到青城山、峨眉山、九寨沟观光旅游,心里真高兴啊!”

哀思

《西游记》插曲演唱者悼杨导——

“想不到,老太太真的走了”

“杨洁导演和我认识30多年了。她拍的《西游记》中的插曲《就这样走》,就是当年请我唱的啊!老太太10天前过生日,我还打过电话,祝她生日快乐。想不到,我们这位四川老乡,竟然这么快就走了……”4月17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歌唱家陈小涛。这位演唱过《西游记》插曲的歌唱家,谈到杨洁导演去世时心情沉重,在电话里声音哽咽。

陈小涛说,他是17日上午从杨洁的女儿丫丫那里得知杨洁去世的消息的。“我心里很难过。”陈小涛介绍,他当年认识杨洁导演时,才30多岁,还没有多大名气,“但杨洁对我这个四川小老乡、歌坛新人,特别器重。她力排众议,让我在电视剧《西游记》1998年补拍中,演唱了插曲《就这样走》。随着《西游记》几千次热播,我在全国出名了。”陈小涛回忆:“86版《西游记》,当时由于资金和技术问题,只拍了25集,少拍了很多故事。播放了数年后,又在1998年补拍了几集,最后才变为全集。当年,我演唱的《就这样走》,就是被杨导作为插曲,放进了补拍的《西游记》中。”

“因为杨导是四川人,她把我当成她的学生和四川小老乡对待。在北京,我们经常见面吃饭喝茶,摆四川家乡的龙门阵。”陈小涛介绍,“杨导最喜吃川菜,她一点菜,就是来一份麻婆豆腐,回锅肉,还要一份咸烧白。”

在歌唱艺术上,杨导也是悉心指点陈小涛。在央视春晚上,陈小涛演唱的《麻辣烫》、《变脸》、《望四川》等歌曲,杨导都特别喜欢,还认真指点他:“小涛,要把四川的味道唱出来!”陈小涛还回忆,“有一年,杨导带着《西游记》剧组主创,去美国参加一个文化交流活动。为了推广我们年轻歌手,杨导特别邀请我跟着剧组去美国,巡回宣传25天。每次与美国观众、华人华侨见面,她都安排我上台演唱《西游记》插曲《就这样走》。”

“想不到,我演唱了《西游记》的插曲《就这样走》,老太太真的走了。”陈小涛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