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半世纪 朱鹮首次在四川“蛋”生

2017-04-19 05:59:1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研究人员为刚诞生的小朱鹮喂食。受访单位供图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杨雪实习生昔兴琪)4月18日,四川峨眉山下,一只湿漉漉的小鸟破壳而出,带来久违半个世纪的稚嫩眸光——50多年来,小朱鹮首次在四川诞生。

18日上午10点37分,西南地区第一只全人工孵化的小朱鹮破壳而出。从2012年开始,朱鹮在四川开始种群重建,走到这一步花了4年。

朱鹮属鹳形目鹮科,号称“东方神鸟”,粉羽白翅,形态优美。和大熊猫一样,朱鹮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中国仅存2000多只,属濒危物种。“楚威王时,有朱鹭合沓飞翔而来。舞则复有赤者,旧鼓吹朱鹭曲是也。”朱鹭即朱鹮,最早记载于春秋,也曾现身于《史记》。汉代著名辞赋家扬雄曾写:“朱鸟翾翾,归其肆矣”。千百年后,这位成都人未曾想到,这种优美典雅的鸟儿会一度绝迹。在中国西南地区,半个世纪前,四川广元最后一次发现朱鹮活动痕迹。

1981年,中国科学家在陕西汉中洋县发现几成“绝唱”的7只野生朱鹮,拉开朱鹮的种群复兴大幕。而在四川,2016年11月,50只粉羽白翅来自河南、陕西以及浙江等地的朱鹮,相聚在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试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数月以来,它们粉羽转黑、自由恋爱,最终凑成17对爱侣,并且都已进入产卵期,目前,已有58枚卵入孵。

经推算,4月18日是首只小朱鹮破壳之日。但早在4月16日下午4时30分,朱鹮驯养繁殖基地工作人员许艳清就在例行晾蛋时惊喜地发现,最早孵化的3枚卵自己多次晃动。其中,第一枚卵的卵壳已被啄出了一个米粒大小的洞。这意味着第一只小朱鹮即将出壳了。

两日等待后,18日上午10时37分,在近40小时努力下,蛋壳被顶破,小朱鹮露出了一只翅膀。15分钟后,另一只翅膀也挣扎而出。11时08分,小朱鹮和蛋壳完全脱离。“下午5点半,我们第一次给它喂食。”峨眉山生物资源试验站朱鹮驯养繁殖基地工作人员王国建说,第二、第三枚蛋也啄出了孔洞,“很快,后面的‘弟弟妹妹’们也都要出来了。”

轻轻挥舞红色肉翅膀,体重55.3g的小朱鹮浑身湿漉漉,睁开了眼。暌违半个世纪,四川首次朱鹮“蛋”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