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开展科普六大工程 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将达8%

2017-04-21 06:31: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本报讯(记者 熊筱伟)4月20日在蓉举行的四川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工作联席(扩大)会议透露,“十二五”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为4.68%。今年我省将加大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力度,到2020年使这一比例达到8%。

  公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和创新型省份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今年,我省将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技教育、传播和普及活动,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分类指导和精准施策,强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创新,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开展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技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社区科普益民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普产业助力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等六大工程。

  会议要求,新时期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新导向,以引领创新创业为新方向,以助力脱贫攻坚为新领域,聚焦青少年、城镇劳动者、农民群体等重点人群,“四大片区”等重点区域,能源资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强化保障、夯实基础。

  会议公布了去年四川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情况。去年我省聚焦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其中仅第二十一届“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活动就累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或科普书籍1500万份(册),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3000余场。

  副省长刘捷出席会议并讲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