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给市厅级领导干部说了啥”之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

2017-04-22 20:0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琴记者:陈婷、林凌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婷 林凌)在首战首胜之后,四川的脱贫攻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需要注意哪些问题?4月20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成都为市厅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学员讲课时,作出剖析。

如何更深入认识脱贫攻坚?

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我们实现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

脱贫攻坚不仅仅帮助穷人,它还是促进供给侧改革、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巩固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

对省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评估就是在“较真”上下功夫,突出问题导向。对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不仅要针对问题改,还要举一反三,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其他问题。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存在哪些问题?

▲脱贫质量不高。有的把项目投入、预期收入算成当年实际收入,算账脱贫。有的短时间集中投入,贫困人口当年进当年出,突击脱贫。有的 “三保障”未实现就宣布脱贫。

▲帮扶工作不实。有的层层加码赶进度,有的地方“一帮多”挂名帮扶,有的驻村干部不住村,有的对驻村工作队重派轻管,有的帮扶措施仍停留在发钱发物上,有的滥用低保兜底。

▲扶贫举措不够精准。一些地方政策执行不到位,落地难,形成政策空转。

▲扶贫资金监管有待加强。主要是资金拨付慢、沉淀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进展缓慢,仍存在扶贫资金滞留限制、虚报冒领、贪占挪用等现象。

四川需要加强改进什么?

一是巩固“两不愁”成果、扎实推进“三保障”政策落实。 二是要提高帮扶政策精准度,推动因户帮扶政策落实。三是优化产业帮扶措施,谋划区域整体性脱贫战略。 四是要大数据共享平台系统,确保评估结果的精准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