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四川首战告捷

2017-04-23 06:09:1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梁现瑞

  5个贫困县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

  本报讯(记者 李淼 梁现瑞)4月22日傍晚7时许,凉山州西昌市磨盘乡蘑菇村忙碌的一天即将过去。随之一同远去的,还有和蘑菇村如影相随了千年的贫困。当天,在成都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明确,2016年全省5个贫困县成功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蘑菇村正是2437个村之一。

  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160个有扶贫任务的县,2.4万各级脱贫攻坚干部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海拔3000多米的蘑菇村是个古老的彝族村落,历史上曾发生无数次大变迁,1956年的民主改革,让这里由奴隶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一步跨千年”。和60多年前那次社会制度变迁相比,这次贫困线上的“精彩一跨”毫不逊色。“制度变迁是抽象的,必须有物质财富的增加,远离贫困,才能让一个民族真正融入现代文明。”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曾说。

  蘑菇村曾是凉山州188个极度贫困村之一,不通公路,人均年收入仅一两千元,住土坯房,填肚子靠点退耕还林补贴。更可怕的是精神贫困,一次葬礼甚至吃掉几十头牛。

  蜕变,集中发生在2016年。凉山瞄准极贫村打起“歼灭战”。蘑菇村修起水泥路,建成彝家新寨,种上1000多亩生态马铃薯,年人均收入增至4300元,一举摘掉穷帽子。

  蘑菇村是我省脱贫攻坚首战首胜的缩影。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至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降至4.3%。

  为了兑现到2020年“带领380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的庄严承诺,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果断打出“3+10+N”组合拳,省领导带队调研督导,17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投下1181亿元,在160个县创新建立“四项基金”,精准选派4.3万名驻村干部、1.4万个帮扶单位驻扎贫困村,创新启动7市35县对口帮扶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大招、实招、新招频出,超额完成2016年度脱贫任务。

  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首战首胜后,今年又瞄准摘帽16个贫困县、退出3700个贫困村、脱贫105万贫困人口的新目标。只有凝神聚力、心细如发,才能一针一线绣好脱贫攻坚这幅民生大“蜀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