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项目特色 看发展“默契”

2017-04-25 05:35:0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蒋君芳

  开栏语

  一季度,四川经济发展迎来了“开门红”。“开门红”的实现,离不开 21个市州的努力与汗水。今年以来,我省各市州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项目年”活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的平稳增长。

  总结成绩,以利再战,本报特推出《一季度市州发展报告》报道策划,从大项目看市州活力,从大数据查区域“脉动”,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蒋君芳

  4月20日,吉利控股集团BMA乘用车整车项目在成都龙泉驿区奠基。与之呼应的是,本月底,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总装车间设备将完成全部安装,7月将实现总装下线。

  两个细节,体现的是两个市的发展“默契”——专注于汽车产业。

  BMA乘用车整车项目将有效助推龙泉驿区汽车产业迈向全国产业版图第一方阵;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则剑指南充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领头羊”。

  刚过去的一季度,各市州不但在自己的跑道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还在全省总体战略的指引下,培养着发展“默契”。

  刷新投资体量

  2月10日,绵阳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开始场地平整工作;3月,落户眉山市的中铁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开工。

  两个项目都刷新了纪录:前者是绵阳史上最大单体工业投资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465亿元;后者是眉山招商引资以来,投资最大的项目,投资总额为400亿元。

  梳理一季度各市州贯彻落实全省“项目年”工作部署上的实际举措,“大项目”的表现浓墨重彩。2月举行的四川省2017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1952个重大项目中,有一半以上项目投资额在1亿元以上。

  各市州对大项目的重视,看中的是其带动作用。

  眉山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龙滩风景区由4A级景区提档升级为5A级景区的路上,中铁黑龙滩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将起到关键的推动作用。

  预计两年后实现一期量产的京东方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则对绵阳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形成产业规模后,项目所在地,绵阳高新区河边镇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有望突破1000亿元。

  聚焦热点领域

  1月,比亚迪“云轨”落子广安,除建设全省首条云轨示范线外,比亚迪还将在广安建设“云轨”生产基地,首期总投资20亿元,建设轨道梁、道岔、车辆等生产线,最终形成50公里年产能,全部达产后实现100亿元以上年产值。

  轨道交通产业是我省重点培育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因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等特点,成为了各市州眼中的“香饽饽”。

  作为全省轨道交通产业的老大哥,成都“马不停蹄”。2月27日,一周前才拿到“批文”的成都地铁17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急切是因为任务繁重:按规划,到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要达到500公里。这意味着,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成都要完成400公里的建设目标。

  2月,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宜宾正式成立。据签署的协议,公司将投资40亿元,建设集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研发、整车总装、零部件生产、运营维保、综合服务为一体的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宜宾的目标是,形成与成都地区轨道交通产业遥相呼应,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优化产业结构

  作为去年全省GDP增速冠军,今年一季度泸州市并未“一味求快”。稳增长的同时,该市更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吸引了智能设备、轨道交通、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的一批优质项目。其中许继电气泸州(一期)基地项目将在泸州打造智能仪表、汽车配电设施从研发到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

  优化产业结构,不少市州盯住“智能”一词。宜宾市一季度集中开工的37个产业项目中,涉及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的项目约占开工项目总数的十分之一。

  还有市州采取“无中生有”的方式。面对口腔产业的巨大市场,近一两年来,资阳市“无中生有”,将口腔装备及材料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抓,打造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口腔装备及材料产业基地。截至今年一季度,资阳市以资阳口腔装备材料产业基地项目为依托,同步招商签约入驻项目23个。配套的国家级口腔装备材料检验检测中心也正式挂牌试运行,初步具备一、二类产品检验检测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