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商品展可借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影响力

2017-04-25 05:46: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龙俊

  会展观察

  □本报记者 李龙俊

  2017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将于今年9月中旬在成都举办,目前德国、意大利等国已确定参展。

  进出口商品展以“畅通贸易,合作发展”为主题,将在位于四川自贸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内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举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也显示,会展业是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本届进出口展可借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提升自身影响力,同时展会自身也应做足创新大文章,为自贸区建设积累制度经验。

  如何借力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升进出口商品展的影响力?分析人士认为,不是期待自贸区给各种政策优惠,而是借自贸区提供的创新空间,探索并克服过去类似展会中遇到的难题和障碍。

  有人认为,本届展会可在境外展商、参展产品便捷入关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创新用好自贸区内的保税政策等,在展会期间开展艺术品保税业务,把国外产品引入展会交易平台;自贸试验区内允许国外文化企业注册,也可用好该政策,以展会为契机,推动国外企业主体入驻自贸区,助力引入更多国外知名品牌展会、文化活动入川。

  “请进来”只是一方面,不少川企也计划借进出口商品展的契机,开拓国际市场。本届展会将举办第十届中国西部国际采购商大会、“一带一路”跨境贸易发展大会等。如何整合运用自贸试验区内的服务、金融等创新工具,完善不同产业间的联合和融通,让“走出去”的步伐更加快捷,是探索的另一方面。这样的创新探索一旦成功,就能推广到西博会等重大展会,甚至总结成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一项制度创新经验。

  另有分析人士建议,我省可以探索将负面清单管理尝试用于进出口商品展的展商服务提供、展位设计等方面,留给市场主体更大空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