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贫困地区的高考生注意今年专项招生计划

2017-04-25 05:57: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潘波 张菲菲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潘波张菲菲

“我们做专项计划,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公平!这段时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很火,那就让我们以人民的名义,行教育的公平。”4月24日,在高校招生专项计划暨2017年在川招生宣传工作会上,北京大学樊桔贝老师这样说道。

此次在北川举行高校招生专项计划暨2017年在川招生宣传工作会,关注的重点就是教育公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33所全国知名重点院校的招生负责人前来参会,与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四川市(州)招考办、中学沟通交流2017年在川专项计划招生工作。

“专项计划”是国家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渠道的重要举措,它分为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专项计划 大提升寒门学子入名校比例

“专项计划实施以来,惠及我省广大农村贫困地区考生,希望高校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四川招生工作,增投在川招生计划。”会议上,四川省教育厅分管领导在介绍完全省教育情况之后,向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这样说道。

据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2014至2016年,实施国家专项计划68县范围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每年约在10万人以上;实施地方高校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119县范围符合报考条件的农村考生,每年约在17万人以上。国家专项计划从2012年仅录取700人,增加到了2016年的3931人;地方专项计划从2014年实施,当年录取1000人,2015-2016年每年录取了1200人;高校专项计划2015-2016年,每年录取500余人左右。

“总的来看,我省专项计划招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不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学生升入知名大学的比例大大提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工作已经全面铺开,2017年高考报名人数达58.28万,比2016年增加1.14万,专项计划实施范围县考生生源也十分丰富。

考情交底 多数高校没有“分省计划”

据教育部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国家专项计划2017年安排招生计划6.3万名,地方专项计划2017年安排招生计划原则上比2016年增加10%以上,高校专项计划2017年安排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招生规模的2%。

在此次会议上,数十所高校的招生老师都介绍了本校今年的专项计划相关情况,大多数的高校的专项计划没有“分省计划”,“可以说,哪个省市报名的学生越多,质量越高,录取的学生相应也就越多。”中国人民大学四川省招生副组长戴稳胜这样解释说。

据参会的学校表示,专项计划的学生进入大学之后,与普通本科招生学生一同生活学习。“国家和学校均有相应的助学政策,学校也会有很多校友和企业的助学金项目,绝对不会出现贫困学生进入学校之后因为贫困而辍学的现象。”武汉大学李响老师介绍说。

报考流程 网上报名4月底截止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绝大多数高校的专项计划报名结束时间在4月底。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四川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的119个县、市、区符合条件的考生,尽快按照相关院校指定要求登录“阳光高考”平台高校专项计划报名系统,及时在4月底前完成网上报名。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报考流程为:高考报名时申报专项计划—资格审核及名单公示—报送报名资格审核合格考生名单—考生参加全国普通高考—获知高考成绩—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专项计划相应录取批次录取。

高校专项计划的报考流程为:高考报名时申报专项计划—4月底前,有关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填写并提交报名申请,完成专项报名申请—报名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下载并下发市州考生名单—各地按规定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核并核准考生信息,逐级报达省教育考试院并完成考生资格初审—高校完成初审并公示—考生参加全国普通高考—高考成绩公布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获知高考成绩—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合格考生档案在自主招生投档前投放,本科一批前完成录取。

政策范围 覆盖四川省119个县、市、区

目前,专门针对四川农村户籍学子的专项招生计划有三种类型: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以及地方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招生学校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实施区域为四川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共68个)。其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符合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实施区域为我省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共119个县、市、区)。其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及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我省今年普通高考报名条件。

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四川省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招生学校为四川省属重点高校,实施区域和报考条件均与高校专项计划相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