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招生专项计划今年"福利"更实惠 4月底报名截止

2017-04-26 05:28: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记者:潘波 张菲菲

4月24日-25日,33所知名高校在北川参加高校招生专项计划暨2017年在川招生宣传工作会。今年,按照教育部规定,许多高校对于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农村学子的优惠“福利”更加实惠,不少高校也带着各种利好,纷纷向我省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寒门学子抛出橄榄枝。

会议期间,与会高校代表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重点介绍了各校“高校专项计划”实施相关情况,他们热切希望我省实施区域符合条件考生,在4月底规定截止时间以前,积极填报各校的高校专项计划,让教育扶贫这一国家战略层面的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来自我省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相关招考办和中学代表说,此次会议让他们对专项计划政策理解更加清晰,程序更加明了,方向更加明确,希望通过专项计划升入优质大学的寒门学子越来越多,进而有效促进我省边远、贫困和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更好地发展。

可选择的专业增多

以往,报考高校专项计划可选择的专业相对较少,而今年北京大学的高校专项计划“筑梦计划”将对本科阶段的所有院系全部开放,北京大学姚桔贝老师说。

中国人民大学四川招生组副组长戴稳胜也透露,目前学校的大多数专业都对报考该校高校专项计划“圆梦计划”的考生统一开放。

为贫困学子“减负”

对于报考高校专项计划的贫困学子,高校还会主动为他们分担经济压力。据介绍,北京大学报名测试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到北京参加测试经济困难的考生还会提供交通、住宿等方面的费用支持。

另外,很多高校还为贫困考生提供全方位的资助,通过专项计划录取的考生,完全不必因为经济原因担心失去求学机会。武汉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李响老师介绍,今年武汉大学对高校专项“自强计划”学子资助有特殊优惠。“自强计划”招收的学子不仅可申请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一些社会和企业的助学金,也会优先考虑“自强计划”的学生。

优化创新测试方式

今年,针对高校专项计划,不少高校进一步减少环节和优化创新了测试方式,切实为广大贫困地区的农村考生提供便利。据西安交通大学四川招生组夏建生老师介绍,该校今年的高校专项计划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笔试、面试环节,考生只要符合标准,按时在网上申报,通过资格审查即可。

保留测试环节的高校也进一步优化和创新了测试方式,同济大学四川招生组组长陶建兰介绍,前几年该校高校专项计划“筑梦计划”的面试是让通过初审的四川考生集中到成都,然后再请专家面试,今年准备加以调整,学校会派专家到中学去和同学见面,也可能采用远程面试等方式,进一步方便贫困地区考生。

南开大学四川招生组范志金老师介绍,今年南开大学高校专项计划“扬帆计划”对于初审合格的考生,根据学校要求,只需提供视频材料(邮寄光盘),专家根据视频材料进行复审即可。

有机会申请转专业

很多考生想知道,通过高校专项计划录取的考生实行什么培养模式?对此,西南大学招就处处长张斌介绍,高校专项计划按照所录取的专业,同其他渠道录取的该专业学生一起编班。专业选择上,与其他同学享有同等权利。学生进校后,可以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二次专业的选择,可以辅修第二专业。

浙江大学四川招生组唐益民教授介绍,浙大实行的都是大类招生,该校的高校专项计划“自强计划”涵盖了大部分专业。同时,只要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并能通过转专业考试,还可以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潘波张菲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