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西高速通车5年 物流成本减半 旅游收入飙升

2017-04-26 06:19:5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亲,我要的货发了没?”“马上发货,亲!”窗外的树上,红红的樱桃摇摇欲坠,一小时后,这些樱桃就会被打包、装进纸箱,经过10公里的水泥路,进入京昆高速入口,一路在雅西高速上飞驰,5小时后抵达成都。

  5年前,雅西高速的通车,实现了京昆高速四川境内的全线贯通,成为四川又一条北上南下的大通道,将成都平原和攀西裂谷紧紧联系在一起。随着雅西高速的开通,西昌旅游迎来井喷式发展。近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走访,探寻雅西高速给当地带来的改变。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水果经济

  水果销售模式变了

  微商年入10万

  4月,西昌的樱桃陆续上市。4月25日一大早,90后西昌姑娘袁娟的手机就响个不停,今年是她做微商的第四年,她平时就在朋友圈卖西昌当地的应季水果。

  袁娟是西昌樟木箐乡人,她家今年种植了几亩樱桃,目前已经到采摘期。四月初以来,眼看自家樱桃快要成熟,她就在朋友圈里发布预售消息。短短十多天时间,她就收到了来自成都、重庆等地买家的几百个订单。“现在都是现摘现发货,如果发到成都,上午发货,下午就可以到。”袁娟说,这是雅西高速带来的改变。

  除了网上卖樱桃,袁娟平时还销售盐源苹果、雷波脐橙、会理石榴等水果,平均月入万元以上,年入十万元以上。凉山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邓启军介绍,短短几年时间,搭乘着雅西高速的快车道,凉山电商也迎来高速发展时期。2016年,凉山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了42亿多元,网络销售额就达到了15亿多元,销售模式更加多样化,解决了以往农户外销难的问题。而在2013年,凉山电子商务交易额仅8000万元,网络销售金额才2000万元。

  旅游经济

  成都人来得更多了

  5年西昌旅游增收124亿

  雅西高速的开通,不仅带动了西昌果农们增收致富,更带动了西昌旅游的发展。此外,西昌旅游格局也正在改变。

  4月15日是周六,西昌天气晴好,虽然不是节假日,但邛海湿地的停车场内仍有许多川A等外地牌照的车辆。西昌市旅游局副局长简朴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过去交通是制约西昌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简朴介绍,随着近年来西昌邛海湿地的打造及雅西高速的通车,西昌旅游迎来“井喷式”发展。雅西高速极大缓解了以前“来了就走不脱”,以及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状,解决了西昌等地旅游可进入性的问题。

  便捷的交通带来大量客源。西昌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西昌接待游客为1232万人次,旅游收入60亿元;到了2016年,西昌接待游客为2114万人次,旅游收入184亿元,与五年前相比,西昌的游客数增长了882万人次,旅游收入增加了124亿元。此外,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5年来,西昌各类酒店、宾馆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各类酒店上千家,每逢节假日,房源紧张。

  养老经济

  多个知名康养企业已落户

  5万“候鸟老人”西昌过冬

  随着雅西高速的通车,近年几年来,西昌康养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邛海国际老年社区是西昌最大的康养中心,这里每年住着许多来西昌养老的客人。

  邛海国际老年社区副院长王晓玲介绍,社区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可提供床位500多个。自从2015年正式入住以来,每年冬季接待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近千人,其中成都的占八成以上。

  记者从西昌市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春节,省内外有5万名“候鸟老人”从外地到西昌过冬。目前,多个国内外知名康养企业已落户西昌,包括中国逸养三生集团,法国DLBT集团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康养企业。

  另外,据西昌某房产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来西昌购房的外地人越来越多。西昌旅游地产持续看好,交通发展是其中一个重要推动因素。西昌市房地产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西昌商品房均价为7913元/每平方米,房价全省第二。

  物流经济

  一条高速路带来商机

  西昌到成都货运成本减半

  雅西高速贯通,对于西昌物流企业而言,无疑迎来利好。凉山州商务局物流口岸办公室主任高海介绍,随着雅西高速开通,凉山物流货运量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高海介绍,雅西高速通车5年来,西昌、德昌等地依托高速公路出口,建成了各类物流中心,“新鲜水果、菌类,对时间的要求高,有了雅西高速,这些农特产品才能够快速发往全省乃至全国。”

  位于京昆高速西宁出口的凉山宏林农产品批发市场,每天这里有数百辆大货车进出。4月18日,张林锋正在这里将蔬菜进行装车,张林锋说,雅西高速通车后,从西昌到成都的蔬菜运输时间从原来的10多个小时,缩短至六七个小时,而5年前拉一车蔬菜到成都的运输成本需要4000元左右,现在只需要两千多元,成本大大降低。

  这几年,张林锋在西昌买了房,还将自己以前的小货车换成了大货车。张林锋还瞄准了明年即将通车的雅康高速,“希望多挣点钱,再买一辆货车,把业务拓展到康定去。”他说,对于跑货运的人来说,一条高速路的开通将带来无限商机。

  未来发展

  迎接外地自驾游客

  西昌今年还要着力缓堵

  雅西高速开通5年,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逐渐成为主流,成为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雅西高速开通后,西昌已成为四川最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之一。每逢节假日,“雅西堵车”“邛海堵车”必然成为网络热词。

  大量的自驾车涌入雅西高速,通行能力遭受着巨大的考验。雅西高速通车5年,给攀西高速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沈云光留下最深的印象是:自驾车增速太快,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已经远远超过高速路的设计承载能力。

  沈云光介绍,雅西高速通车五年,逐渐成了全国高速公路最拥堵的路段之一。“特别是冕宁泸沽镇至西昌(泸黄高速)这段道路,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道路是水泥路面,而且没有应急车道,路面通行条件差。”这段路每日仅有2万辆车的设计通行能力。加上去年开始,该路段加宽改造,部分路段施工,通行能力大大降低。

  而在雅西高速通车之前,平时每天通行该路段的车辆仅6000余辆次,车辆稀少。如今,每天达到了1.3万~1.6万辆次,翻了两三倍。“最近五年来,每逢节假日必堵,车流量相比平时陡增几倍甚至十倍。”沈云光介绍,今年春节期间,雅西高速成为2012年通车以来“史上最堵”,上演了春节七天堵。而冕宁至西昌这段道路每天拥堵路段最长达20余公里,有成都市民从西昌自驾返回成都,原本仅需6个多小时的路程,竟然花了20多个小时。

  然而,该路段的改造要2019年底才能全部完工,将增加应急车道,拓为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由19.5米增至32米。同时,西昌高速路出口也将进行改造,在马道镇还将增设一个出口,届时拥堵情况或将缓解。

  雅西高速开通前的2011年春节黄金周,西昌接待自驾车只有3.8万多辆;而2017年春节黄金周,有20.26万辆自驾车涌入西昌,其中西昌邛海景区成为春节黄金周的“人气大王”,7天累计接待游客144.27万人,占全省纳入统计的73个重点景区接待总量的12.7%。

  面对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大军,接下来的假期,西昌将如何应对?成都商报记者从西昌市获悉,今年是西昌的“基础提升年”,西昌将加快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北环线、泸黄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今年西昌还将启动西昭、西香、绕城等高速的前期工作。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西昌将新建4个公共停车场,增加停车位1200个。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