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阴雨 攀西樱桃受影响 商户只好折价退钱 果农担心阴雨持续

2017-04-26 07:26: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江龙

暮春,樱桃红了,眼下正是攀西地区樱桃上市的季节。然而,攀枝花市米易县、凉山州德昌县以及西昌市等地的一些樱桃种植户反映,连日阴雨,少数樱桃开裂,果实的甜度和口感受了影响。

商户:只好折价退钱

90后小范是一名网商。进入4月以来,他开始在淘宝上售卖米易县、西昌市等地的樱桃。小范说,最近一段时间,销售情况不理想。最近一周,攀西地区一直是阴雨天气,“果子的品质不是太好,有的果子开裂了,味道也有点酸,不如大太阳时甜。”

小范说,他的樱桃主要发往成都及成都周边地区。受阴雨天气影响,有的果子开裂,品相不好,加上樱桃本身就比较娇贵,发到买家手中时,出现了坏果。这两天,小范接到买家的反映,称坏果不少,他只好折价退钱给买家。

米易县的黄草樱桃,远销全国各地。据米易县黄草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检员姚先生介绍,最近一周,当地都在下小雨,“有少数即将成熟的果子开裂,受影响比较小。”他表示,他们所在的樱桃合作社种植有4000亩樱桃,每天都在正常采摘,每天发货量达20吨。

“23日晚上下了大雨,24日发的部分货受到了一定影响。”姚先生表示,樱桃开花的时间不一样,这次主要是中批次开花结果的樱桃有少数裂果,而其它批次没有受到影响。

果农:担心阴雨持续

25日下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西昌市樟木箐乡丘陵村的茅坡樱桃也受到阴雨天气影响,据该地老罗樱桃园的种植户介绍,他们那里的樱桃才上市几天,主要是游客来采摘,大多都还未上市销售。由于连日阴雨,他们村里不少种植户的樱桃都出现了裂果的情况,口感也较以往稍差,“目前影响不大,就是担心阴雨天气持续,不利于樱桃销售。”

同样,德昌县的樱桃也受到了阴雨天气的影响。“我们这里的樱桃上市10多天了,还是有些裂果。”德昌县小刘樱桃园负责人介绍,最近下了一周雨,没多少游客前来采摘,“目前的价格就10块钱一斤,也不好卖。”

多位樱桃种植户介绍,樱桃最怕雨水。如果樱桃在成熟的时候被雨水浇了,果实会开裂。而且雨水会降低樱桃果实的甜度,影响口感,“雨水聚集到樱桃树的根部,经过吸收后,会冲淡果实的甜度,樱桃吃起来水多,不甜。不过,据果农介绍,只要不裂果,一般雨停后,樱桃见两三天太阳,口感就会恢复。

据中国天气网预报,26日至28日,西昌市、凉山州德昌县的小雨天气还将持续,周末将放晴;而攀枝花市米易县的阵雨天气将持续到26日,27日多云,28日将迎来晴天。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