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万亿”成都再出发

2017-04-29 06:35:1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 张守帅 罗向明 蒋君芳

4月28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四川首位城市成都踏上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新征程。

共识凝聚力量。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和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成都奔向未来所必须首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大会对此精准作答,并绘制出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蓝图。

目标催人奋进。到2020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两个翻番”;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

数字目标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不多见,却专门强调了让城乡居民“腰包”鼓起来。成都市委认为,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就要大幅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民生净福利。

“让市民以成都为荣,让‘蓉漂’以选择成都为幸”。承载着中央和省委重托,承载着成都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任与期许,接过治蓉兴蓉接力棒,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带领“万亿”成都再出发。

新航向凝聚共识

区(市、县)竞争“新起点”

“我能做什么”“我能做成什么”,龙泉山脉之东,一场思想大讨论即将在简阳市掀起。简阳市委书记赵春淦内心急迫,成都“东拓”为当地打造产业新高地和开放新门户创造了重大机遇,能否实现跨越发展取决于这几年怎么干。

简阳这么干,其他区(市、县)怎么办?都有答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引航定向,科学谋划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凝聚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识,明确了共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未来5年,强化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金融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使创新创造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继续作出“成都示范”;

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构建碧水蓝天、森林环绕、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让人文成都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

加快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给热爱成都的“蓉漂”一个美好未来,让成都这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更有魅力。

“提升城市能级水平,第一步是做强经济实力。”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认为,中心城区要切实顺应产业融合趋势,加快培育新经济业态,做强发展动力。

深化对标管理、推进比学赶超。“五一”节后,成华区将专门组织两个考察组分赴武汉武昌区和上海静安区、杨浦区,深入考察学习枢纽经济和2.5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力争取到“真经”。

远郊县蒲江,找到了“开放”新起点。“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就是新窗口。”蒲江县委书记刘刚说,该县将加强与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交流合作,大力引进国际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打造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产业合作的示范标杆。

品质城赢得民心

“黄金五年”提质“新生活”

“成都迈进下一个‘黄金五年’,一定把健康成都的担子担起来。”党代会上,成都市卫计委主任谢强感受到了浓烈的“民生味”。

报告将“五大发展理念”在成都逐一落地,每一项几乎都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

比如,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强调“创业”;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强调提升城乡融合的发展层次和水平;贯彻共享发展理念,明确表示要加大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

谢强说,未来成都将合理布局市域优质医疗资源,推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十三五”期间将投入29.95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硬件再提升,推动基层医疗服务“升起来”。

谋划未来发展,成都首次提出要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许多网友表示,这一目标把握住了城市特质,“很暖心”,让人对“新生活”充满期待。

成都市委认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全市工作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成都大力推进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和经济地理重塑,积极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的网络化体系。

针对大都市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诉求,成都正通过铁腕治霾、科学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绿,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成都提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市发展改革委项目管理协调处主任科员张实睿说,城市不能千篇一律,“慢生活”“慢文化”体现出成都人从容优雅、乐观豁达的一面,恰是成都的独特印记。

这也正是成都市委所考量的。为让人民生活更富韵味,成都将借助传承古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塑造城市精神、共建精神家园,使“宜业宜居之城、创新创业之都”的城市名片享誉世界。

双流区区长徐刚表示,利用自然本底管制非建设空间,该区提倡慢行生活、混合用地,下一步将依托公共建筑打造文化精品和城市地标,重点做好特色古镇、文化街区的保护性开发。

大格局重在抓落实

挽起袖子打拼“新事业

”“随着蓝图变为现实,成都城市能级将有一次全方位提升,发展方式将有一次全方位变革,治理体系将有一次全方位重塑,人民生活品质将有一次全方位提高。”都江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小峰,说出了党代表们的心声。

蓝图已绘就,但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为此,成都市委专门作出部署,要采取切实举措,真正把大会确定的路线图、任务书变成发展的成绩单和市民的获得感。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成都鲜明干事导向、力行求是务实,让忠诚干净担当引领从政取向,让党员干部、市民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干部要干事,为官要有为。”青羊区探索出“伯乐相马+田忌赛马”式的年轻干部发现选拔机制,推进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成效明显。

根据党代会部署,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成都将坚决把实绩作为检验干部能力大小、水平高低、作风虚实的根本标尺,把改革创新、项目建设、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主战场作为历练干部的大熔炉、发现干部的赛马场。

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成都市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勇挑重担、走在前头,区(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和计划性,精文简会、提质增效,腾出更多时间抓落实。

“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成都既强调领导干部眼睛向下、身子下沉、劲往下使,为基层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又坚决禁止对基层不必要的调研督导和考核检查,切实为基层减负、为一线松绑。

归结为一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生动实践,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于是,争当排头兵,正成为成都各级干部的“新事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