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个试点市代表齐聚成都 论道“地下城市”建设经验

2017-04-29 06:45: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55个试点市代表论道“地下城市”建设经验

在地下做文章 把握细节是关键

“我们这个项目采用明挖顺做法施工,启用了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盾构同时掘进,今年内就能全线‘洞通’了。”4月28日上午,成都成洛大道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现场,上百名代表齐聚这里,“取经”其多头掘进再合龙的创新做法。

160公里开外,遂宁市河东新区莲里公园。另一拨代表正对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中发挥原始地形地貌对雨水的积存作用,不用“大兴土木”也能进行海绵化改造的做法赞不绝口。

4月27日至28日,中央财政支持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省成都、遂宁召开。全国25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市和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代表与会,聚焦如何搞好城市“里子”,让城市更有“面子”。

□本报记者 罗之飏 袁敏

谈感受 用心经营把握细节

“雨水通过透水混凝土、植草碎石沟等海绵设施进入蓄水池,既实现了小区道路雨水的就地消纳,蓄积的雨水还可用于小区的绿化浇灌。”4月28日,在遂宁市城区金色海岸老旧小区海绵化改造现场,来自国家住建部海绵城市处的牛璋彬客串起了现场解说。这已是牛璋彬第四次来到遂宁,“遂宁因地制宜探索出的技术创新,和建设中始终坚守的民生优先理念,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设置在停车场下的钢带波纹管、骑行道下的渗排一体化设施、干道边的雨水转换井……遂宁海绵城市建设点位上的多个“微创”设计,让参观者们印象深刻。“海绵城市建设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复杂工程,关键是要用心经营,把握好细节。”厦门海绵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王宁发出感慨。宁夏住建厅城建处处长李有军一路走一路拍:“四川不少原创经验,都可以借鉴。”

“川贵两兄弟有不少共同话题。”贵州省水利厅调研员张晓明看到了两省“里子”工程的共通之处。贵州六盘水和四川成都均被列为国家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城市,而贵安新区则同遂宁市一同进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都是在地下做文章,可以巧妙地结合起来共同推进。”张晓明看出了门道,老旧城区的地下综合管廊改造确实存在一定难度,但在城市新区建设中,同步推进两件事情应该是顺理成章。

晒经验 扬长补短因地制宜

“厦门在国内率先实行了综合管廊企业化运营管理,成立管廊公司,通过政府扶持和企业运作模式,实现对全市地下综合管廊的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28日上午参观还未结束,成都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就找到厦门市副市长张毅恭,希望详细了解厦门地下综合管廊的运营模式。

在实地考察的前一天,55个试点城市代表发言交流之外,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同属地下综合管廊全国试点城市的成都,将此视为一个极好的学习机会。

吉林省四平市副市长王宇也是不少成都代表关注的“明星”。四平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地下管廊建设全部采用PPP模式,还通过应用传感、VR、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发出了智慧管廊运营管理系统,让不少为地下综合管理投资大而困扰的代表“豁然开朗”。

“在传统建设模式外,我们还采用了设计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利用PPP模式集中连片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在了解到遂宁采用“微创”方式对既有道路进行海绵化改造后,宁波市副市长褚银良认为,遂宁和宁波的建设思路可融汇使用,“新区海绵城市适合集中连片建设,老城区则适合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微创’改造,总之要因地制宜。”

遂宁也找到了新“榜样”。南宁在内河那考河整治中,通过建设截污管道将污水就近处理,同时通过海绵城市设施建设吸纳利用雨水,河道生态极大改善。为此,遂宁市海绵办打算专门找南宁市副市长张文军为涪江整治提些建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