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靠好政策,更要加油干——甘孜州脱贫攻坚首战观察

2017-04-30 06:57: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甘孜州脱贫攻坚首战观察

□本报记者 徐登林

4月的甘孜藏区,林间飞雪,山脊皑皑。18日上午8时,炉霍县卡娘乡杜瓦村,村党支部书记四郎操控着旋耕机,在零星堆着雪团的土地上来回穿梭,“突突突”的声音响彻在泥曲河两岸。

“今年合作社养猪要扩大到100头,必须多备饲料,这块地深耕后种的圆根萝卜,猪最喜欢吃。”四郎称,去年村里的合作社靠养猪,不但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更让村民们改变了观念。

致富增收、转变观念,是甘孜州脱贫攻坚一年间的关键词。

去年,甘孜州共有280个贫困村、33985人脱贫,分别完成省定任务的131.46%和119.19%。经过一年扶贫脱贫实践,农牧民群众纷纷认识到:脱贫要靠党的好政策,奔康更要靠自己加油干。

脱贫:沉甸甸的责任

“我们村是炉霍县最偏远的半农半牧区,由于海拔高,外人很少进来,村民也基本不出去,购买农资和生活必需品要到最近的卡娘乡。”据四郎介绍,杜瓦村全村31户人,去年初确认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7户。

甘孜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低温导致农作物普遍仅产一季;重点项目施工期短;高原特殊的地理气候条件致使通乡油路造价较高;还有一些乡迄今没有幼儿园……

甘孜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7年第一次会议上,扑面而来的便是“等不得的紧迫感、拖不得的责任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甘孜州提出要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压实责任链,明确目标,强化措施,实现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脱贫攻坚是我省头等大事,更是甘孜州的头等大事。”甘孜州扶贫移民局局长杨庆华说,2016年初,甘孜州18个贫困县市共有1360个村被确认为贫困村,涉及贫困户48433户、贫困人口197464人。贫困发生率为13.9%,比全省高10个百分点,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甘孜州委、州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扛在肩上,以交通建设、基础教育、高寒牧区产业发展等作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发力点,列出问题清单,排出完成时限,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绘就了脱贫攻坚的路线图,一步一个脚印,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打赢脱贫攻坚战。

攻坚:逼出来的动力

确定突破口,找准发力点。甘孜州委、州政府和18个县市党委、政府积极创新脱贫攻坚方式方法,倒逼干部群众内生动力。

杜瓦村山高路远,耕地贫瘠,能发展什么产业?去年4月,村两委、干部、部分村民代表开会讨论,几轮磋商后,大家形成共识: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养殖藏香猪。

去年6月,杜瓦村成立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让非贫困村民以资金和土地入股,人均一股,贫困村民以县财政给的产业扶持周转金入股,每人两股。去年,养猪18头并全部宰杀出售,养绵羊106只出栏16只,总收入超过10万元。

去年,甘孜州积极引导群众以资源资产资金入股,组建家庭农场、专合社,全年培育新兴经营主体751个,带动贫困人口7306户、29102人;在全省首创实施3个示范县、500个示范村、800户示范户的“358”示范工程,推广脱贫攻坚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

同时,甘孜州还大胆探索多种扶贫模式。金融扶贫方面,多次召开金融助推脱贫攻坚推进会,细化分解脱贫攻坚任务,推动金融服务精准对接“五个一批”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有效需求。截至2016年末,甘孜州各项贷款余额273.62亿元,同比增长18.71%,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23个百分点,在全省21个市(州)居第二位。

交通扶贫方面,引进四川川交路桥、中铁城投集团等企业,采取总承包模式参与该州通乡油路项目建设,大幅提高了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加快了建设进度。

教育扶贫方面,落实农牧区小幼一体化“3+3”“6+3”精品学校办学举措,落实编制外聘用学前教育幼儿师资补充举措,落实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政策举措等,夯实了脱贫攻坚的根基。

成效:8212户村民实现“四好”

去年7月,杜瓦村村民卓格当上护林员,每月有500元收入。他家两口人,去年总收入超过1万元。但在卡娘乡党委书记陈强看来,去年通过脱贫攻坚战带给杜瓦村村民的最大收获是,群众的思想转变了,意识到不转变观念将永远贫穷,愿意寻找多种致富门路。

刚刚过去的一年,甘孜州完成163个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建设、84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和31个贫困村电网改造提升,完成71个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完成158个贫困村村级卫生室、280个贫困村文化室、20个贫困村幼儿园的新建改建工作。

此外,甘孜州脱贫攻坚交出厚重的民生答卷:兑现补助167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大中专学生258.55万元,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由86%提高到99.3%;基本医疗保障实际完成33985人,完成率105.3%;住房安全保障完成 3611 户 14591 人,完成率100%;安全饮水实际完成15291人,完成率100%。

“面对项目下达晚、施工期短、资金缺口大等不利因素,干部群众发扬‘缺氧不缺志,苦干不苦熬’精神,取得脱贫攻坚首战胜利。”甘孜州委书记刘成鸣说,去年,甘孜州8212户村民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标准。

今年4月19日上午,炉霍县宜木乡虾拉沱村村支部书记吴福寿跑上跑下,在田埂上不停忙碌着。原来,这里处于甘孜州北部脱贫奔康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带核心区,120多位村民正在吴福寿和企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播种着百合种球。吴福寿介绍,村里正借助龙头企业打造5000亩百合综合开发基地,基地建成后,村里要走“农业+加工业+旅游业”的复合发展道路。

今年,甘孜州要实现1个贫困县摘帽、366个贫困村退出、48524人脱贫的目标。作为脱贫产业支撑的大手笔,年初,甘孜州开始实施《脱贫奔康百公里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示范带建设方案》,目标是,在该州东部、北部和南部各规划建设一个百公里产业示范带,以农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