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诠释中国的“脊梁”

2017-05-09 06:03: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 阳帆

  ——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三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

  开栏的话

  近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860名代表全部产生。他们是从全省476万共产党员中千挑万选出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今日起,本报推出“党代表风采”专栏,讲述他们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故事,触摸他们心系群众、为民解难的情怀,敬请垂注。

□本报记者 阳帆

  5月8日晚8时20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做完当天的第3台手术后,径直走进病房查看患者的情况。

  窗外的院里,来自西藏拉萨的扎西措姆正和家人一起聊天。“我是3月做的手术,梁博以前到西藏义诊过,我专门来成都找他治病。”扎西措姆是一名脊柱畸形患者,“梁博”是像她一样的患者对梁益建的尊称。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2008年至今,由梁益建主刀的脊柱畸形手术超过1000例。

  在成都市三医院住院治疗的脊柱畸形患者中,75%以上是脊柱侧弯130°以上。脊柱侧弯手术是骨科手术中风险最大的,手术出血超过两三千毫升。梁益建说:“每天的手术都很难,就像在悬崖边开车”。

  每当四处求医无门的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听到梁益建口中说出“我治得好”四个字时,看到的是生的希望。

  今年2月,梁益建当选“2016年度感动中国人物”。此后,全国各地来找他求医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越来越多。最近两个月,梁益建每个月都要做几十台手术,工作日还要上门诊,即使周末也要到病房检查。

  在同事眼中,梁益建是个“超人”。梁益建却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代表,不仅应该干得比别人多,更要干得比别人好。

  “自谦小医生,却站在医学的巅峰,四处奔走募集善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你用两个支架,矫正患者的脊柱,一根是妙手,一根是仁心。”这是“感动中国”给予梁益建的颁奖词。他突破了国际公认的极重度脊柱畸形手术三大禁区:极重度脊柱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脊髓畸形无法矫正、极重度脊柱畸形合并极重度呼吸功能障碍无法矫正。

  他不仅处处为病人节省医疗费,还常常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钱。从2014年起,梁益建团队与公益基金合作,已帮助近200位患者,捐助金额超过550万元。

  “我是一个‘小医生’,就是给人治病的。”面对褒奖,梁益建推了推黑框眼镜,轻描淡写地说道。

  第三人民医院骨科病房大楼的墙上写着“中国梦·脊梁工程”几个大字。梁益建用自己的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对“脊梁”二字的理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