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要求各地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防止脱贫户返贫

2017-05-09 07:03: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马边彝族自治县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治疗执行“先诊疗、后结算”制度,患者不用缴纳住院预付款,诊疗结束后由医疗机构与医保、医疗救助等经办机构直接结算。夏平 摄(视觉四川)

聚焦

5月4日,达州市达川区管村镇红扁村后面的山坡上,一座崭新的集雨池阳光下异常显眼,“今年刚修的,血橙和水稻再也不愁没水浇了。”村支书鲜其柏很自豪。红扁村是去年已退出的贫困村,但享受的政策却并未就此停掉,集雨池就是今年聚焦产业长效扶贫的小农水项目。

近年来,我省贫困人口已从625万人减至2016年底的272万人。在瞄准前方攻城拔寨的同时,353万已脱贫老乡、2437个已退出贫困村的成果巩固难题愈发凸显。

4月22日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特别强调,要处理好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关系,更加重视以进促稳,经常性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回头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在这方面,达川区已率先全省出台一整套脱贫成果巩固实施办法。

□侯冲 本报记者 李淼

>>警惕问题 扶贫政策如不持续 脱贫村脱贫户容易掉队

去年,红扁村64岁的贫困户庞厚太终于摘掉了“穷帽”。但脱贫后的庞大爷还是有点担忧,他患有高血压,肠胃也有毛病,“干不了重活不说,万一再得个啥子病,这个‘帽子’肯定还得捡回来。”

庞厚太的担心不无道理。我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在所有贫困户中的占比达44.1%。“达川区的贫困户中,有67.6%是因病致贫。”该区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表示,当地的首要任务,就是避免已脱贫户因病返贫。

达川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万人,在全省排在前列。同时,达川还面临基础设施薄弱、没有大规模产业、一些贫困村交通发展较为滞后等多重困难,让达川区的脱贫成果很脆弱,“稍不留意,就有返贫风险。”

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介绍,对于已经退出的贫困村、已经脱贫的贫困户,我省部分地方存在“放一边不管”的倾向,特别是2014年、2015年脱贫的贫困户,有的在安全住房、收入水平等方面还有短板,有的存在因病因学返贫等问题。

除了一以贯之的好政策,发展产业也是关键防线,没有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脱贫户很容易再次掉队。去年,我省的一次调研中就曾发现,贫困县摘帽之后,往往在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短板。“比如最近鸡蛋行情大跌,而养鸡又是很多地方纷纷上马的短平快脱贫项目,诸如此类的产业风险或将不断凸显。”一位扶贫专家表示。

“扶上马,还要好好送一程,确保中途不掉下马来。”省扶贫移民局负责人表示。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