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四川等8省区市受到国务院表扬

2017-05-10 06:36: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李淼

  2016年,我省有5个贫困县成功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至272万,贫困发生率从11.5%降至4.3%。

  本报讯(侯冲 记者 李淼)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对2016年落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四川等8个省(区、市)在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综合评价好。

  扶贫工作受到表扬的8个省(区、市)有安徽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等。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将在分配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时,对8个省(区、市)给予一定奖励。

  考核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进行,针对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的扶贫开发工作。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开展一次,考核内容包括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扶贫资金四个部分。

  2016年,我省有5个贫困县成功摘帽、2437个贫困村退出、107.8万贫困人口脱贫,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截至去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减至272 万,贫困发生率从 11.5%降至4.3%。

  省委、省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省上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狠下一番“绣花”功夫。果断打出“3+10+N”组合拳,省领导带队开展全覆盖式调研督导;17个扶贫专项年度计划共投下1181亿元;在160个县创新建立“四项基金”;精准选派4.3万名驻村干部、1.4万个帮扶单位驻扎贫困村;创新启动7市35县对口帮扶藏区彝区45个贫困县;编制完成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产业脱贫规划,逐户制定脱贫措施;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全面落实医疗救助“十免四补助”“八个100%”等政策,贫困县贫困患者县域内就诊率升至95.48%;重点在藏区彝区创办“农民夜校”……这些精准脱贫实招,确保我省超额完成2016年度脱贫任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