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启动 期限4年

2017-05-14 06:22: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遴选20个重点县 建设期限4年

●遴选范围锁定四大生态功能区

●重点实施森林扩域和质量提升、草原和湿地修复与治理

本报讯(记者 王成栋)在自愿申报的基础上,年内我省将遴选20个重点县,在4年建设期内,重点实施森林扩域和质量提升、草原和湿地修复与治理。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正式启动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

遴选范围锁定在四大生态功能区,即若尔盖草原湿地生态功能区、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

到2020年,若尔盖草原湿地生态功能区通过沙化土地、退化草地治理,绿化覆盖率达到80%,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至75%以上;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通过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严格控制草原非牧使用和湿地利用,绿化覆盖率达80%,湿地保护率提高到70%以上;借助退耕还林、荒山绿化等,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80%;通过石漠化土地和矿山废弃地生态修复治理,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绿化覆盖率达到80%,重点保护物种保护率超过95%。

我省将对重点县采取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的方式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资金安排、奖补政策等挂钩。建设不力者,将被终止重点县资格。同时,我省还将在重点县探索建立新的经济社会考核评价体系,将自然资源消耗和生态破坏作为重要评价指标。

相关新闻

下拥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获批

近日,省政府正式批复位于甘孜州得荣县的下拥省级自然保护区功能区划。根据批复,保护区面积维持不变,但核心区增加71公顷,达到11670.8公顷。

面积增加的还有缓冲区,增加量为25公顷,达到7387.2公顷。核心区、缓冲区的增加面积,从实验区调出。获得批复后,甘孜州及得荣县方面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保护区功能区划的标桩定界工作。同时,依据新的规划,尽快完善自然保护区管理机构,配齐人员并保障经费。

下拥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得荣县古学乡下拥村境内,总面积达23693公顷。境内高山峡谷、雪山草甸广布,仅珍稀鸟类资源就达210种,是四川西部重要的生物资源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