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校学生中招勒索病毒 专家:这一周将是"高危期"

2017-05-15 06:11:3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遭勒索病毒“感染”的电脑会收到一封“勒索信”,内容为想要解锁文档需支付300美金等价的比特币。

据称黑客已收到8个比特币。

全球肆虐

俄罗斯遭受攻击最严重

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和捷克网络安全企业爱维士公司均认为,此次受攻击最严重的是俄罗斯。俄内务部、卫生部、俄罗斯储蓄银行、铁路系统均报告受到攻击。内务部1000台电脑被攻击,但发言人说没有造成泄密;卫生部说攻击“被有效压制”;俄央行说,银行机构的数据没有泄露;俄铁路系统表示,铁路运行未受到影响。

波及甚广

多家全球著名公司被攻击

受此次病毒攻击影响的还包括中国的一些校园网络、印度尼西亚的数家医院、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西班牙电话公司、日产汽车公司位于英国的工厂、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工厂、挪威和瑞典的几家足球俱乐部等。德国铁路系统运行未受影响,但车站显示出发、到达车次信息的屏幕受到影响,为此德国铁路公司加派人手在车站为旅客提供信息。

幕后黑客

英国媒体报道,据调查这起网络攻击事件的专家表示,截至上周六晚上9点半,幕后的犯罪分子似乎仅勒索到了价值约2的比特币。目前在社交软件推特上,一个帐号为SpamTech的用户称,勒索软件作者为他们团队一名成员。

12日,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俄罗斯、英国、中国、乌克兰等国“中招”,其中英国医疗系统陷入瘫痪、大量病人无法就医。

这款病毒源自上月遭泄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病毒武器库,被攻击的电脑上文档资料被黑客锁定,弹出界面提示,须支付价值300美元(约合人民币2000元)的“比特币”才能解锁。

欧盟刑警组织则说,这次网络病毒袭击“达到史无前例的级别”。

14日,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紧急通报:监测发现,在全球范围内爆发的“想哭”勒索病毒出现了变种:“想哭”2.0版,与之前版本的不同是,这个变种不能通过注册某个域名来关闭病毒的传播,该变种传播速度可能会更快。请广大网民尽快升级安装Windows操作系统相关补丁,已感染病毒机器请立即断网,避免进一步传播感染。

这波勒索病毒为何如此凶猛?如何才能防范变种病毒?我们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中毒

川内高校相继发出预警 已有四川学生中招

“你电脑上几乎所有的重要文件都被加密保存了,除了掏钱,就算老天爷来也不能恢复。”1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已有高校出现了该勒索病毒。360首席安全工程师郑文彬介绍,由于前两日是周末,从周一开始,各个机构的办公电脑重新恢复使用,又将迎来一轮病毒的爆发期。

“至少还会持续一周的时间,建议用户在电脑上安装杀毒软件,及时更新系统补丁。”郑文彬说

这个从12日起疯狂传播的勒索软件,让很多网友表示“第一次感受到黑客就在身边”。高校内网、政府机构专网、银行都相继被勒索病毒“攻破”。高校是此次病毒攻击的重灾区。

从5月12日晚间起,中国多个高校的师生陆续发现自己电脑中的文件和程序无法打开,而是弹出对话框要求支付比特币等赎金后才能恢复。由于正值高校毕业季,勒索病毒已造成一些应届毕业生的论文被加密篡改,直接影响到毕业答辩。

记者注意到,数十所川内高校相继发出预警,提醒学生防范。不过,已经有四川高校的学生遭遇病毒的攻击。

一位高校学生告诉记者,在12日晚上,该校不少学生遭遇勒索病毒。而她也没能幸免。“幸好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资料,所以我就重新装了一个系统。”不过,即使如此她仍然心有余悸,“我按照网上的教程,把电脑上几个端口关了,才敢继续上网。”

此外,包括清华、北大、上海交大、山东大学等全国各地众多院校出现病毒感染情况,大量学生毕业论文等重要资料被病毒加密,只有支付赎金才能恢复。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