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四川瞄准高点划出重点

2017-05-16 06:37: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曾小清

热点

“全球已有超过4亿人次观赏过自贡彩灯。”5月11日,自贡彩灯之乡集团董事长钟东良骄傲地说,在川灯耀丝路活动的推波助澜下,古老的自贡彩灯,正点亮“一带一路”。

不仅川灯,川货、川企、川服务、川技术日渐活跃在国际舞台。省商务厅统计显示,2016年,四川向“一带一路”沿线20个重点国家的货物出口占比提升到80%以上,对外投资、对外工程承包风头正劲,一批国家间经贸合作项目由川企领衔。

□本报记者 曾小清

A

依托6大经济走廊5个重点领域由点到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个由川企领衔的国家间大型海外综合文旅签约项目引人关注。

该项目的执行者是域上和美集团。该集团董事长邱伟透露,他们将与尼泊尔本土知名企业合作,投资4.5亿美元,在加德满都打造尼泊尔·中国西藏文化产业园项目,包括文化剧场、泛喜马拉雅非遗文化特色小镇、精品酒店民宿、中国品牌城、国际艺术家村等多个组团。

融入“一带一路”,四川正在有章法有重点地推进。

2015年,四川启动实施融入“一带一路”“251三年行动计划”,依托国家提出的6大经济走廊,围绕电力、交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加工、制造业和高新科技等5个重点领域,面向“一带一路”20个重点国家推进国际经贸合作。

同时,四川与国家部委紧密对接,系列重大项目纳入了国家重点支持项目名录,并实现发展新突破——

在东南亚,安吉瑞缅甸农业科技示范园、以中铁二局为主的中老铁路等项目稳步实施;在南亚,四川水电、地质等企业参与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进入高潮,中铁二院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铁路连线项目将在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中东欧,中俄两河流域合作机制推进化工、高铁、农业等重点领域合作,成都新筑路桥超级电容器项目成为中白工业园首个开工建设的生产型入园项目……

2016年,四川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编制的《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年度蓝皮书显示:目前我省对“20个重点沿线国家”出口占比达到81.1%,对一些沿线国家出口成倍增长。同时,我省2/3的对外工程承包和新增境外投资布局在沿线国家。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到面,成果超出预期。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