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860名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构成 他们都是谁?

2017-05-16 17:41:4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何勇林凌

  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焊工,却培养出了多位“全国技术能手”,中国首个“世界技能大赛”冠军也是其学生;

  他,放下“大老板”的身份,依然回到小山村,带领乡亲们把穷山沟变成了“小华西村”;

  她,扎根林海深处19年,把花季年华奉献给了护林、造林事业,虽病魔缠身,却从无怨言……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近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860名党代表全部选举产生。

  他们如何产生,推选工作又有何亮点?全程跟踪了解后,川报观察记者发现,逐级遴选、好中选优,860名代表体现了组织意图与广大党员意愿的有机统一。

  “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党员群众纷纷这样认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三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

  坚持资格条件

  突出代表人选的政治标准和先进性

  先进,体现在代表人选的资格条件上。

  省委明确提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应当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带头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具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廉洁把关作为重点。从推荐提名一开始,各选举单位就注重了解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等方面的情况,“凡是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对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态度暧昧、阳奉阴违,口无遮拦、妄议中央的,坚决排除在外。”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逐一查核1153名考察对象的干部人事档案和党员档案,征求所在单位党组织和同级纪检机关的意见,对所有考察对象的信访举报情况逐一进行梳理核查,查核领导干部人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提出审查意见……各选举单位严格落实“四必”要求,把牢廉洁底线,对廉洁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个人自掏腰包过千万,带着群众将一个一穷二白的穷山村变成了“世外桃源”,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的当选,全村人都是“举双手赞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蓬溪县常乐镇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

  不只是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蒋乙嘉,记者在多地采访中发现,很多先进模范人物都顺利当选此次党代会代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有通江县铁厂河林场护林员景祥俊,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大外科副主任、骨科主任梁益建,2016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新津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吴文全……

  全省集中遴选2600余名基层一线先进优秀党员供基层了解、推荐,让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名有依据、推荐有标准、比选有标杆。“综合比较、好中选优,是推选工作的一大亮点。”该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860名代表中,十八大以来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专家等先进模范人物403名,占代表总数的46.86%,(其中,受中央和国务院表彰的69名,受省部级表彰的291名),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