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40个行业协会商会今年将与行政机关脱钩

2017-05-17 06:17:3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毛玉婷)为理顺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关系,建立政府依法行政,社会组织依法自治的新体制,四川省在去年启动了第一批62个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工作。5月12日,省民政厅厅长益西达瓦表示,去年,四川超额完成了国家脱钩总体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今年,140个全省性商业协会商会参加了第二批脱钩试点。益西达瓦要求,第二批脱钩工作任务要在8月31日前完成,评估验收则应在9月20日前完成。

12日,四川省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会在成都召开。第一批试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得如何,第二批脱钩试点工作又如何开展,成为会议主题。

衡量脱钩任务,五个核心分离是关键。记者从会议获悉,去年62个参加第一批试点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中,有5个申请注销登记,其余的57个中,已有56个完成编制分离,25个完成资产分离,46个完成房产分离,55个完成党建分离,56个完成外事分离。益西达瓦认为,经过第一批脱钩试点,行业协会商会协调服务的作用明显增强了。

“脱钩不是脱服务和‘甩包袱’,而是为了进一步激发行业协会商会活力。”益西达瓦强调,在它们自身能力还比较薄弱的情况下,要多给参加试点的行业商会协会一些“嫁妆”,扶上马送一程。要鼓励它们参与相关立法、政府规划、公共政策、行业标准、数据统计等事务,支持它们增强创新能力。还要把它们作为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吸引各类人才大展身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