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四川省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成倍增长

2017-05-18 06:22: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记者:曾小清

  本报讯(记者 曾小清)前4月,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30.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倍;占前4月四川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25.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这是记者5月15日从成都海关获悉的。

  同期,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236.2亿元,同比增1.1倍;进口94.6亿元,同比增70.6%。

  成都海关分析,市场回暖、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通道建设,是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进出口增长的三大原因。

  “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地区市场经济回暖,需求增加、消费升级迹象明显,带动四川优势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前4月,四川对东盟进出口增1.5倍,占同期四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的67%;对以色列、埃及、罗马尼亚和伊拉克等国家进出口均实现数倍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四川对外承包工程的主战场,前4月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11.8亿元,同比增1.2倍。

  四川部分龙头企业持续加大整合全球资源的力度。英特尔公司在马来西亚建有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厂,随着去年下半年英特尔骏马项目在蓉投产,四川与马来西亚的集成电路进出口贸易规模继续扩大。前4月,英特尔等企业的集成电路进口54.9亿元,同比增1倍;出口集成电路107亿元,去年同期仅7.8亿元;出口便携式电脑及其部件30.2亿元,同比增34.2%。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表示,进口上游产品,在成都加工,就地为下游企业配套,出口终端产品——这样的产业分工表明,四川已逐渐迈向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