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肿瘤医院主任医师:营养之道 这些误区要注意

2017-05-19 06:1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记者:赵霞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董瑞舟

平时生活中,大家都很注重养生,也会延续一些老的习惯和所谓的“养生秘籍”,比如:多喝果汁比吃水果好,鱼要现杀现吃的好……老一辈的营养食谱渗透进了我们的生活,然而,这样的生活方式到底好不好,真的有益身体健康吗?天府早报记者向四川省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左明求证,为大家一一解开谜底。

误区一

食物相克

并没有医学证据

随着社会网络化的逐步推进,网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专家”,纷纷为大家总结出,哪些食物和哪些食物之间不能混在一起吃;或者一前一后吃,会产生各种不良的反应,甚至中毒等理论,左明医生说,这是一种悖论,并不存在医学证据。造成不良反应的原因只有以下几点:

1.食物没有洗干净,或者存在变质现象。例如,虾蟹等海鲜没有洗干净,没有煮熟就吃,就会存在细菌和寄生虫,危害人们身体;

2.自己本身就有疾病。比如,慢性疾病和肠道易激惹综合症,患病者就比一般人更容易吃坏肚子,所以应忌口;

3.过敏反应。往往是因为自身体质问题,对某些事物产生不良反应,而不应该把这种归于食物相克的结果。就像大部分欧洲人对花生过敏,我们周围有些人对海鲜过敏一个道理;

4.乳糖不耐受。这种现象大部分存在于小孩中,他们缺乏乳糖脱氢酶,就需要选择不含乳糖的奶粉饮品等,来避免难以消化乳糖而产生的腹泻反应。

误区二

植物油比动物油好

两者要均衡食用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菜籽油是最健康的,并且坚信植物油要比动物油更安全。左明医生认为,这种说法也是不成立的。他告诉记者,植物油和动物油最大的区别在于脂肪酸的比例不同。动物油的饱和脂肪酸占42%,植物油占21%,要想达到一种营养健康的状态,就要试着让食物多样化,在植物油和动物油之间均衡食用,不能单一地觉得哪一个好,就只去食用那一个。

除此之外,左医生还补充说,植物油有一个缺点就是不饱和脂肪酸很高,容易氧化,产生过氧化物,这种过氧化物是有毒的,所以均衡混合食用才是对人体健康最有保障的。

误区三

鱼越新鲜越要尽快吃

宰杀后放置两三个小时最佳

在多数菜市场里,不少市民会选择直接购买新鲜活鱼,回家自己宰杀,现杀现煮,觉得吃鱼就得吃新鲜刚杀的好。

其实不然,左明医生表示,鱼最好宰杀后放置两三个小时才是最佳。因为鱼在宰杀后,体内会有一系列代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乳酸,杀死体内的微生物,使蛋白质凝固,形成大分子,过早食用会让人体会很难吸收。而且细菌没有被杀死会造成一系列不良后果,所以放置一段时间,让这种乳酸分散开来,增加氨基酸,混进保证了鱼的鲜美,还消灭细菌,安全健康。

误区四

多喝果汁比水果好

果汁反而会丢失纤维素

很多家长都会觉得果汁的维生素含量比水果高,所以健康又美味,然而这是很大的误区。

左医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相对于一个完整的水果来说,果汁反而会丢失大量有价值的纤维素,果汁中几乎只含有水分和大量的糖,营养价值并不高,还会增加肥胖,所以吃一个完整的水果的益处远远大于喝一杯果汁。

医生科普营养之论

1.选择能帮助实现和维持健康体重的适量食物和饮料;2.限制加工肉类和红肉的食用量;3.全谷类食物代替精加工的谷物;4.限制饮酒,即使饮少量的酒也会增加癌症的罹患风险,而且这种风险与饮酒量正相关;5.大量地单独食用单个营养素可能是有害的,通过食用整个食物来促成健康的饮食结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