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四川第一轮脱贫攻坚综合暗访结果显示 105万人今年有望如期脱贫

2017-05-19 07:08: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脱贫攻坚

  新态势 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

  新特点 任务安排早、项目对接早、资金落实早、工程启动早

  本报讯(记者 李淼 张庭铭 钟振宇)5月18日,在广元市利州区召开的全省2017年贫困县摘帽工作现场推进会对今年4月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综合暗访情况进行通报。暗访结果显示,在年初“春季攻势”强力推进下,全省形成“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攻坚新态势,被暗访地区整体呈现出任务安排早、项目对接早、资金落实早、工程启动早的特点。总体上看,今年全省有望如期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个贫困村退出、105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落实落地,直面问题不回避,一针见血找病因。4月5日至25日,省脱贫办组织45个暗访组对21个市州的45个县进行综合暗访。暗访组事前不打招呼、事中不要陪同,一竿子插到底,随机走访贫困村69个、非贫困村47个,贫困户1158户、非贫困户328户,发放调查问卷1692份,收集各类问题205条。

  省脱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总的来看,被暗访县全部按要求制定了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实施计划或方案,并及时分解下达到乡镇、村、户。对贫困户均按“五个一批”分类施策,按“两不愁三保障”对标落实扶持措施。被暗访贫困村均严格按要求落实驻村帮扶人员,贫困户对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满意率分别达97.5%、93.9%。被暗访县全部按要求对接22个扶贫专项制定了本地年度实施方案,资金到位率45%,比2016年明显提升,项目启动时间也明显提前。暗访的461户2017年计划脱贫户“两不愁”全部达标,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基本得到保障,安全住房正加快建设中;暗访的69个贫困村,卫生室、文化室覆盖率分别达75.4%、89.9%,68个村有通村硬化道路和通信网络,58个村建立了集体经济产业。

  省脱贫办负责人表示,暗访中也发现精准帮扶不够扎实、产业发展基础较薄弱、有的脱贫户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下一步,拟向各市县下发暗访通报和问题清单,对45个县的问题要求各地逐一核实、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各市州对未被暗访县市区开展自查自纠。

  我省计划在6月对160个县、11501个贫困村开展全省性大督查,国省两级验收考核及4月综合暗访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将是重点,暗访问题和整改情况将作为各地年终考核依据。

    编辑推荐